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安全用药”情景剧进社区 助老人了解用药知识

2017-06-22 14: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_副本

2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6月22日报道 近日,打虚假药品保健食品的“艺术家”刘洪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老年人们对药品知识、如何正确服用药物都缺乏一定的了解。为了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一群大学生志愿者们走到了老年人们的身边,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为老年人们的健康保健护航。

在成都市东光街道观音桥社区和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四川大学志爱公益团队在观音桥社区开展了一场以“药品≠余生伴侣”为主题的老年人安全用药知识竞赛。本次活动也是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承办、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督导的“成都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客大赛” 四川大学志爱公益团队进社区的成果结项活动。

今天上午九点,老人们就来到了成都市锦江区东光街道观音桥社区,四川大学志爱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已经在那里等候着他们的“光临”。志愿者们安排老人们坐到小桌前,挨个儿给他们测血压、血糖。

十点,在志愿者先给老人们发放了号码牌后,安全用药知识竞赛揭开帷幕,15名老年人参与了这次的知识竞赛。竞赛分为“找茬我在行”和“答题我最棒”两部分。在“找茬我在行”环节,志愿者们为老年人们表演小情景剧,将错误的用药知识融入情景剧中,让老年人们来“揪出”错误并给出正确答案。

志愿者们来到老人们中间开始了情景剧的表演。“最近天气变化多端,好像有点感冒了,上次一声给的感冒药好像还有,我去吃两片试试。唉,好像没有什么效果,我再吃两片试试。”“这种情况应该去医院看医生,怎么能吃以前的药呢,生病的原因都不一”,“怎么没有效果就多吃呢,要按一声说的量服用啊!”志愿者们话音刚落,老人们就抢答起来。

“唉,最近饱受糖尿病的折磨啊,整个人都不舒服。”

“我最近吃了一种药,效果特别好,走走走,去我家,我给你拿点你试试看。”

“不能乱吃别人的药啊,病症都不一样,怎么能乱吃呢。”老人们又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年人们一眼就识破了志愿者们藏起来的“陷阱”。

在“答题我最棒”环节,志愿者们亮出了他们准备好的问题,让老人们在几个答案中选出正确答案。“60岁以上的老人服药应使用成人计量的多少”、“下列哪个药适合饭前服用”、“服药时避免用什么水服用”。最后,来自观音桥30号大院55岁的李德群荣获了“安全用药小能手”称号,志愿者们给李阿姨送上了小礼品和奖状。

“我今天是第四次参加活动了,听过老师讲课,测过血压、血糖。跟志愿者们都已经很熟悉了。他们到我们社区来发宣传单,告诉我们活动时间地点,我们就叫上朋友一起过来了。”同样是来自观音桥30号大院的任章敏说。

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李琪琪告诉成都全搜索记者:“今天的活动是我们的总结活动,这次的活动持续了两个多月。在此之前,每周我们都会邀请川大的硕士、博士来到社区给老年人们讲课,讲课内容包括如何用药、如何识别保健品和药品等,我们还进行了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回收的药品我们都会送到药监局,让专业人士处理。活动期间,前来参与的老年人有100人左右。从第一次宣传时被误认为是‘卖假药’的,到如今走在社区街道上会有认识我们的爷爷奶奶跟我们热情打招呼,他们跟我们的心走得越来越近了,我们给爷爷奶奶们都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以后他们有需要的时候联系上我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