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国已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

2017-06-22 17: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环保部举行发布会,公布全国土壤环境管理工作进展。据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介绍,环保部已编制土壤环境监测总体方案和国控点位布设方案,已确定2万个左右基础点位布设,覆盖我国99%的县、98%的土壤类型、88%的粮食主产区,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

去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土十条”要求,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统一规划、整合优化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2017年底前,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建成国家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充分发挥行业监测网作用,基本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2020年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邱启文介绍,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土十条”的重点任务之一。此次土壤污染状况的详查结果,将按照“土十条”的要求,按程序向社会公开。同时,环保部正配合全国人大环资委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工作。邱启文向记者介绍,土壤污染防治的核心是管控风险,这是与大气、水污染治理不同的地方。“构成风险有三个要素,污染源、暴露途径和保护对象。对土壤污染来讲,治理和修复是把源搞干净,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在源上,我们还要关注怎么切断暴露途径,怎么根据保护的目标来合理确定我们的策略。”他认为,风险管控就是要根据土壤的不同用途,分别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实现土地的安全利用。另外,还要对污染地块周边的地下水实施监测,一旦发现污染扩散的情况,马上采取措施。

谈及近来关于河南省一些麦田受到镉污染的报道,邱启文表示,“对媒体反映地块‘涉镉’小麦收割、运输、仓储情况进行全程监控,收割完毕后,已全部入仓储密封,安装监控设备,安排专人看管。下一步的具体情况等待相关权威部门的进一步发布。”

原标题:我国已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