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亲水而居 市民称赞巴适

2017-06-23 08: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2日,游人在新桂湖公园留影  

昨日一早,在稻田里捞鱼的高长清感叹都江堰环境整治让他有了好收成

毗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正在逐步推进,极大削减了毗河污染物总量,水环境明显改善,很多区域水质提升较大,市民普遍为此点赞。记者昨日走进新都,随机采访生活居住在“水边”的新都市民,聆听他们的“亲水”生活。

故事主人翁:新都市民黄仁琼

环境巴适 市民都喜欢来

细雨的午后,空气仍然闷热,但是丝毫不影响与升庵桂湖一墙之隔的新桂湖公园的热闹。茂密的大树下,欢快的广场舞一点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荷塘边的茶座坐满了人。沿着湖岸,不少人在快步行走锻炼,家住西街的新都老居民黄仁琼,就是其中一员。

“每天走两趟,天天如此”已经年过65岁的黄阿姨,硬朗的身板和爽朗的话语,让不少快步走过的年轻人,听到她的话语,都冲她竖起了大拇指。

因为升庵桂湖每天下午6点就会闭园,开放式的新桂湖公园自然成为新都市民最亲近的场所。

黄阿姨告诉记者,“这两年湖水变得越来越好,公园管理也跟上了,环境非常巴适,我们爱到这里来。”

据了解,新桂湖公园过去因为养鱼和管理问题,公园里的湖水较为混浊,甚至有时还有点“熏人”。黄阿姨说的改变,来源于新都推行的“科学生态治理”。

记者看到,从南门河的抽水点开始,延伸到湖区的是一大片各种植物错落有致的湿地。刚抽上来的河水,流入一片种满低矮水草的浅滩区,这里的水都还有点混浊,再往前,就是一大片紫的、红的、绿色西伯利亚鸢尾、草伞等植物,这里的地表看不到水流,“管道埋在下面,这一区域主要是植物吸收水中的富养分。”,经过这一区域的水通过管道,采用渗透法进入湖区,整个湖水清澈无一丝异味。据新都水务局有关人士介绍,新桂湖公园水质净化采用的是表面流湿地、垂直流人工湿地、反硝化湿地,三重净化,最后进入湖区生态修复。

“现在有外地朋友来我家做客,我肯定要带到新桂湖公园来转一转,这就是我们新都的一张新名片。”黄阿姨对这里环境的满意写在她的笑意里。

故事主人翁:新都龙伏社区白贵伦

站在自家阳台 俯瞰蜿蜒河水

“九道堰现在简直变得太漂亮了。”家住龙伏社区的白贵伦显得有点激动,他不仅是这里土生土长的老居民,而且现在还参与着河道的整治工作。

石材铺砌的滨河步道,标准的观景栏杆,亲水的生态河堤,如果记者不是看过九道堰整治前的照片,也很难理解采访白贵伦时他的激动。

“九道堰,原来是没人愿意靠近的,老远就是一股臭味。”白贵伦说,甚至一些居住在河道附近的人,搬离了这里。

九道堰全长4公里多,附近居住着近1.5万人的三个村社,从来没有人认为,依水而居是件美丽的事。但是,新都对毗河流域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拉开了序幕,九道堰首当其冲,纳入第一批治理。九道堰的“臭名”正在逐渐变成“美名”。

“现在很多人开始选择九道堰居住,站在自家阳台,就能俯瞰蜿蜒的河水,还是挺惬意的。”白贵伦认为水环境发生本质提升的九道堰,将是新都最宜居的地方之一。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都区河渠(湖、库、塘、堰)将实现“河长制”管理工作全覆盖。到2020年,新都区城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构建出“一带、二河、五湖、五湿地”的水生态格局。本报记者 洪继东 摄影 谢明刚

区(市)县动态

温江 启动江安河光华段整治示范景观打造

放线、打围……昨日,记者在温江长安桥处的江安河边看到,蓝色围板已将河边绿化带和人行道围上。“下周就将启动300米示范景观工程打造,提升滨河风光。”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景观打造包括管网埋设,分设绿道、人行道,绿化改造等工程。

温江位于成都上风上水,是千年都江堰的首泽之区,在温江区境内流程长42.1公里,是滋养温江人民繁衍生息的“母亲河”。记者了解到,温江区于2月启动了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投资5.98亿元,通过实施“两截一环境”工程,对温江城区段12.7千米河道进行综合治理。

“‘两截一环境’是指全域截污、截流、河岸环境提升。”温江区水务局副局长罗仕洪介绍,具体包括新建、整治加高堤防,建设拦河闸7座,新建进水闸1座,在支流二道河新建防洪闸1座;清淤疏浚河道8.67公里;同时对该段滨河景观带进行提升打造。目前,已经重点实施了江安河锦泉闸、画云闸两处示范段建设。黄艳 本报记者 李颖

都江堰 全面完成16个乡镇河渠水环境整治

“你要多少鱼?我马上到田里给你捞!”昨日一早,都江堰市崇义镇新华社区的高长清就开始忙开了。最近每天他都会接到许多买鱼顾客的预订电话,乐得高长清合不拢嘴。“我现在大虾能卖30元1斤,鱼能卖15元1斤,生态大米也能卖到12元1斤,能有今天的收成,全靠相关部门将灌渠清淤治水。”

让高长清稻田里养的鱼有个好收成,得益于都江堰的一项民生工程。今年3月,该市在全市16个乡镇拉开了河渠水环境整治,总投资225万元,重点对环山渠、柏木河等各主要河渠进行垃圾、淤泥清掏和河渠护坡及其附属工程维修维护,共计整治渠系85处;渠道疏浚总长度24.7公里;渠道整治长度4.2公里;维修其他附属设施41处。经努力,现在工程全部完工了。

昨日,记者在都江堰市聚源镇与崇义镇交界处的红塔堰支渠看到,水务工作人员正对支渠进行巡查。据介绍,现在每天都有五六十名水务工作人员对都江堰全市五大片区的河道、沟渠进行水环境的巡查,并将巡查情况实时上传至都江堰市水务局,及时发现问题,然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河渠整治后,极大程度地方便群众灌溉。”崇义镇人民政府事业中心主任李春告诉记者,“通过全镇范围清淤整治这项工作,让崇义镇的生态农业得到很大的发展。”

崇州 治理河渠污染淤积 获沿线群众点赞

“如今的泉水河,和3个月前相比好多了。”昨日,当记者来到崇州市济协乡采访时,该乡文昌村16组村民张经强向记者这样讲道,“仅仅3个月时间,简直有了大变样。”

张经强口中的泉水河,最终河水要流入千功堰一支渠,今年3月,崇州市将千功堰一支渠及其关联渠系作为全面贯彻"河长制"管理工作的试点,按照控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配套齐的“标美”河道标准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经过为期2个月集中排查攻坚,千功堰一支渠及其关联渠系流域沿线8个乡镇(街道)共治理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源104个(其中关闭33家)、工业企业污染源9个、生活污染源53个,治理完成率83.4%。立案查处偷排、漏排情节严重的养殖场、工业企业13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家。出动挖掘机40余台、转运车50余辆,清淤治理千功堰一支渠和关联河渠60余公里,消除河渠内源污染。粪污淤积严重的蜀河、中沟等渠道得到了彻底整治,获得沿线群众点赞。

千功堰的河道清理工作,只是崇州市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崇州市获悉,该市设定的作目标是到2025年底,全市“宜居水岸”水生态体系基本建成。本报记者 赵荣昌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原标题:亲水而居 市民称赞巴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