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解读:什么是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

2017-06-25 07:5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专家解读

什么是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

高位·冲击动能大 滑坡最大落差约1600米

远程·破坏性强 平面滑动距离2.5千米至3千米

崩滑碎屑流·冲击面积大 滑坡体大概有800万立方米,下落后会形成碎屑,其对地面冲击也并非整体,而是形成了很多岩石块组成的碎屑流

记者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在茂县山体垮塌现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

赶往灾区的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何思明说,高山峡谷区滑坡通常具有高位、高速、远程等特点。“高位滑坡往往冲击速度快、面积大。也正因为高位、高速,滑坡体下落后会形成碎屑,其对地面冲击也并非整体,而是形成了很多岩石块组成的碎屑流,这就是‘崩滑碎屑流’,其对受灾区域造成的灾害范围也更大。”他说,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冲击面积大、冲击动能大、破坏性强。“碎屑流会对滑坡灾区造成严重冲击,如普通民房在这种碎石冲击中,很可能会直接被击破,形成倒塌甚至被掩埋。”

降雨 “最后一根稻草”

他说,从当前公布的800万立方米的塌方量看,此次灾害也是汶川地震后灾区发生的较大规模滑坡灾害。“关于滑坡原因,此前灾区的降雨可能是造成滑坡的‘最后一根稻草’。”

专家认为,此次山体垮塌,除近期降雨较多外,诱发原因有多种可能。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田廷山说,崩塌形成原因比较复杂,除了雨水,一些山体岩体稳定性降低,也会发生突然崩塌。特别是在“5·12”地震以后,整个四川的山体都有一些松动,力学性质下降,稳定性降低,降雨更容易诱发崩塌。

未来三天茂县仍多雨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茂县叠溪镇仍多阵雨,最高气温仅16℃,其中6月25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10℃-16℃,雨量3-5mm,6月26日阴天有阵雨,10℃-15℃,雨量4-6mm。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前期持续降雨已导致全省部分地方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尤其是川西高原降雨日数多,累计雨量较大,易造成山体和土壤松动,导致滑坡、泥石流、崩塌的发生,居民和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

原标题:老乡挺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