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职监测山体动静 茂县救援现场有了“守护神”

2017-06-25 15:45   来源: 川报观察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25日清晨,一台被称为“生命守护神”的检测设备在滑坡现场悄悄搭建完毕,它坐在一条滑轨上,两个探头就如同三星堆面具的眼睛一样,长长的伸出来,牢牢盯住整个滑坡体。“有了它,现场救援人员的安全保障就有了大幅度提高。”省安监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主任侯建明介绍说。

本领大:十多公里范围内,豌豆大小一粒石子的细小活动,都逃不过它的“眼睛”

这台仪器的专业名称名叫s-sar边坡合成孔径雷达,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工作组专家、高级工程师于正兴介绍,这台神器通过雷达波干涉的原理,远距离测量山体表面的细小位移和变形。

神器的本领有多大?首先是管得宽,神器最远监测距离可以达到5公里,理想状态下的极限监测范围可达5公里乘以2.5公里,覆盖本次滑坡体对它来说小菜一碟。

其次是看得细,神器的监测精度达到了0.1毫米,相当于两根头发丝的直径,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同类检测设备,与国际最先进设备也有的一拼。

形象地说,十多公里范围内,豌豆大小的石头轻轻动一下,它都能看到。

其三是适应力强。无论天晴下雨,都可以实现对整个滑坡现场全天候、大范围的实时监测,不会影响它的工作效果。 

其四是反应快。如果山体发生轻微位移或者再次坍塌的前兆,神器可以迅速监测出来并在几秒钟内发出警示,提醒在场救援人员尽快撤离。

来的快:乘专机、坐专车、派专人,9名专家组成员全程护送

“设备价值300万左右,目前国内安监系统就只有这一台。”于正兴说,这台神器2014年研制出来,这已经是它第五次参加类似的大型抢险救灾了。

“为了将神器尽快运到灾害现场,出动了专机专车和专人。”侯建明介绍说,滑坡发生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成立了9人的专家组,并协调了民航飞机,搭乘专机将神器从北京运到了四川。之后,省安监局协调了专门车辆,第一时间将设备和专家送到了救援现场。

昨天晚上,8名省安监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的队员将设备抬到了滑坡体上,在今晨7点安装调试完毕,正式开始了对整个山体的实时监测。专机飞专车运专人抬专家护送,保证了神器能在第一时间千里驰援滑坡现场。

“神器进行监测工作时无需人工跑点,节约了大量现场的人力物力,同时,有了它的存在,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保障也得到了极大提高。”侯建明说。川报观察记者 吴浩 梁现瑞

原标题:专职监测山体动静 救援现场有了“守护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