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全域增绿 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06-26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金牛大道各种花卉争相绽放

 

武侯区 首条紫薇大道诗意花开

近段时间,武侯区“老川藏路”沿线的紫薇花逐渐盛放,尤其是高升桥路段近1公里的紫薇花,一簇簇娇艳的花朵释放着自己的热情。

“红色的紫薇盛开后真好看,没想到城里也可以看到这么壮观的紫薇大道,城市环境真是越建越美了。”每天上下班开车从“老川藏路”路过,市民刘东明觉得路边的紫薇花十分亮眼。

据悉,这也是武侯区打造的首条紫薇花大道,全长约5公里,栽种了近千棵紫薇,目前,高升桥路段的紫薇提前进入了花期。

“高升桥路的紫薇颜色好绚烂,一下拉升了整条道路的‘颜值’水平。”“花树上的花骨朵还有很多,估计会开很长时间哦。”最近,市民从高升桥路段路过,纷纷将图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夸赞这条连接武侯区和双流区的主干道“颜值超高”。

武侯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紫薇一般在7、8、9月开花,3个月加起来有近百天,所以一些地方把紫薇称作“百日红”。“紫薇的花期长、颜色艳,给城市道路增花添彩的效果好。因此我们把它选为‘老川藏路’的美化树种。”据介绍,紫薇的树龄可达百年以上,只要不遭破坏,“老川藏路”未来几十年都能见到紫薇满路的美景。

“城市美不美,从花的品质就能看出来。”刘东明认为,绿化提升工程不再是简单的“植树造林”,而是结合周围环境和地方文化特色打造具有层次感、立体感、有品位的城市景观。“希望今后的城市建设中,不仅要有规模有震撼力,也要多从细节入手,见微知著。”

今年以来,武侯区城管局对绿化的花树品质进行了提升。结合美丽川藏线起点的地域文化特点,融合“花重锦官城”和“花开武侯”的设计理念,绿化景观拟打造以疏林花镜风格为主基调,营造清新、大气、色彩缤纷的绿色画面。如今,武侯区域内,蓝花楹、樱花、垂丝海棠、黄花风铃木等优质花树遍布大街小巷。

“除了栽花种树,我们下一步还将种植一批果树。”该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绿化设计做到既高端大气又简单清爽,既有层次感又体现老百姓参与性,既多栽花树又多栽果树,体现武侯特色,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报记者 粟新林 文/图

金牛区

金牛大道变身鲜花大道

粉红色的格桑花,红色和紫色的三角梅,黄灿灿的向日葵……这段时间,经过金牛大道的市民惊喜地发现,这条西向的出入城通道,变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鲜花大道”,组团式栽植的各种花卉争相绽放,繁花似锦,将这条大道装扮得十分靓丽。

“为了做好西门片区主要出城通道及节点增花添彩工程,我们充分结合全市‘增花添彩’技术导则要求,加大彩叶花卉景观搭配、先后5批次对金牛大道(原西门车站至易园段)两侧车分带、绿地以及迎宾广场、金牛宾馆周边围墙等节点栽植各类花卉6800平方米。”金牛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金牛大道两侧绿化带只有草坪无乔木搭配、景观单一的问题,城管局将严格遵循“多栽树、栽好树”“全面增绿、应栽则栽、见缝插绿”的原则,在金牛大道人行道、分车带、街头广场绿地、墙边绿地等区域,大量加种银杏、芙蓉、紫薇、樱花等景观乔木和彩叶花乔。截至目前,共栽种各类乔木400余株,栽种时令鲜花2000平方米、格桑花4600平方米、三角梅200平方米。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

都江堰市

人均公园绿地将达16平方米

昨日,记者来到了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彩虹社区休憩空间,现场跳广场舞、散步、锻炼、休憩的市民不在少数。据悉,该休憩空间于5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3456平方米,主要空间为开敞的硬质铺装小广场,采用透水混凝土地面,小广场中心设立了一个多功能组合架,设置光源,丰富夜间效果。景观小品以童话色彩浓厚、生趣盎然的昆虫系列为题材,营造了一个充满童趣和生机的街区生态花园。家住附近的刘秀英告诉记者:“平日里我喜欢在这里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散散步。自从这个休憩空间建好之后,让附近的市民都有了可以锻炼身体和休闲娱乐的地方,我们都很满意。”

随后,在走马河青城半岛休憩空间,记者看到,十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个项目的收尾工作。施工人员师崇德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堆坡造型、雨水花园底层处理、大乔木栽植等工作,预计将于6月底正式竣工开放。”

据都江堰市城乡建设局风景园林局副局长廖宇介绍,目前,都江堰市城乡建设局风景园林局正在实施“八大行动”。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为蓝本,统筹城乡生态绿化发展,大力实施“宜居水岸建设行动”“公园绿地倍增行动”“公园增量提质行动”“增花添彩彩化行动”“闲置地块增绿行动”“城市道路绿荫行动”“绿色家园建设行动”“绿化成果守护行动”八大行动。在全成都范围内率先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率先达到《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I级评价标准,率先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率先构建全域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旅游城市格局的目标。

据悉,都江堰市近期目标是2018年底,重点推进老城区、景区、城市重要出入口增绿行动,加快滨江新区生态绿地建设,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达13.5平方米以上。远期目标是2022年底,全市园林绿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城镇建设与自然环境、地域文化相得益彰,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3%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平方米以上,率先在成都范围内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建设成为“能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品味城市、回味乡愁”的生态宜居现代化田园城市。

乐盈巧 本报记者 洪继东

原标题:花重锦官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