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鹿溪河变身亲水景观带 上游工程年底与市民相见

2017-06-26 08:3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海口桥样板段绿意盎然

海口桥样板段绿意盎然

在这里,可以迎着清凉的河风,沿着木制的栈桥悠闲漫步于河中央;逛累了,便到一旁的凉亭小憩,观赏五颜六色的花卉,不过花太多太美,多得让你数不出名目,美得让你控制不住手中的快门……这是记者昨日在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海口桥样板段所看到的。

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辖区内。为进一步提升天府新区生态,净化鹿溪河、兴隆湖水质,提升天府新区水系绿化景观,去年12月,该工程正式开工。

市民又多一个周末好去处 上游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昨日,记者在工程施工方成都建工集团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了该工程海口桥样板段。刚下车,便可看到这里已栽植了许多挺拔的乔木,乔木下,斑斓的花卉与灌木组合形成景观层点缀在草坪上,为河道增添了不少生机。

“这是桂花,这是垂丝海棠。花的品种有好几十种。”负责人边走边介绍说,这一段河面有近150米宽,除了重点打造植物景观,工程还配套了骑游道、栈桥、步道。“待正式开放后,市民可以到这里来散步、骑行、赏花。”

沿着样板段往下走,是正在施工的下游工程。记者看到,下游工程已初显轮廓,几辆大挖机、小挖机正忙碌地工作;大片裸露的“土场”被覆盖了绿色的防尘网,一切都井然有序地在推进。

据介绍,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分上游工程和下游工程,上游工程属于“鹿溪智谷”范围,全长7.6公里,设计红线面积180.1万平方米;下游工程全长3.5公里,设计红线面积90.8万平方米。“当前,上游工程样板段已基本完工,我们正抓紧对上游工程进行景观的提升、调整;下游工程也已经完成栈桥的修建,正全力推进土方造型工作。

按照工期计划,上游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下游工程计划明年年底完工,想前往下游工程参观的市民,还得再耐心等等。

净化水质 补给湖泊 成为天府新区生态“心脏”

生态水环境工程,水当然得“唱主角儿”。市委、市政府日前发布的“成都治水十条”明确指出,将对毗河、西江河、鹿溪河等7条重点流域实施综合治理。在未来,鹿溪河将如何迎考,向群众交上一份“清澈无瑕”的答卷?

“除了景观绿化,整个工程还包括河道整治、水生态专项工程、景观水闸工程、湿地工程等,建成后对串连天府新区生态绿地系统,奋力打造成都又一慢生活生态区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说,鹿溪河上游水生态工程是兴隆湖补水的一项关键性水质净化工程,亦是天府新区生态保持健康的“心脏”。

“我们利用鹿溪河7公里老河道构建河道生态湿地,屯蓄、沉淀、净化周边径流和水源取水,有效降低入湖污染负荷和浊度。同时,利用贾家沟从东风渠合江镇取水,通过湖尾湿地净化,对兴隆湖补水。”

除了对水环境提升改造,相关部门还明确:保护城市年轮,记住乡愁,恢复完整风貌文化,体现鹿溪河老河道特色。“我们也将在施工中,保护现有桥梁、河道基底,修旧胜旧,体现成都因水而生的水生态历史记忆,再现鹿溪历史滨水而居的生活场景,形成项目的文化特色。”

市民期待 未来能“水清、无味、有鱼”

实施重污染流域综合整治、良好水体保护、病害整治等工程的最终目的是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翻开整条河段的功能分区图,能见到每一段河流也都承担着自己的“使命”——

北段是河流水源涵养林带,由于北段河道周边规划用地性质尚不明确且附近居住人口较少,整体地理位置偏离主城区,该区域若不整治将影响湖尾湿地的水质安全。为此,采取截污措施对北段周边点源、面源进行控制,接入市政管网,同时,还在河道两岸种植植物。

中段是功能湿地,也是关键性工程。由于该区域水位高程随着雨洪的变化而变化,所以通过构建多种湿地植物塘以及湿地动植物生态系统,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南段作为闸后与兴隆湖相连的景观观赏型湿地,是一个拥有生态净水功能的全河段湿地,将通过设置曝气喷泉和充氧设备、生态浮岛增加其流动性和含氧量,从而避免出现脏、臭和富营养化等状况。

对于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家住兴隆镇的居民柳静梅充满期待:“希望未来的鹿溪河,能够水清、无味、有鱼,让我们每天出门没多远,就有一条透彻碧绿的河在身边流淌,伴随着的就是随风摇曳的护岸树,这样的生活是何等的惬意。”仲美桦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摄影 吕甲

原标题:鹿溪河变身亲水景观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