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60秒动画看懂茂县山体垮塌成因

2017-06-26 12:58   来源: 四川观察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此次发生在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的山体高位垮塌,经地质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灾害原因是什么?灾害全过程是怎样的?我们特意采访了国务院、国土资源部和四川省专家组核心成员,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裴向军。用他的专业描述,我们制作了一分钟动画,直观理解这次灾害的成因和过程。

此次受灾的新磨村位于叠溪镇松坪沟,这里的山体受过多次地震作用,有记录的大地震为1933年的叠溪地震、1976年的平武松潘地震、2008年的汶川地震。其中叠溪地震影响最大。地震后岩体质量受到损伤,尤其是深层岩体遭损伤。这类“内伤”隐蔽性很强,不易查明。在长期重力作用下,震裂损伤严重的岩层,力学性质进一步弱化,形成易滑斜坡。在前段时间长时间降雨等因素的触发下,6月24日早晨5时45分,位于3400米处的部震裂松动岩体突然以一个矩形滑块启动,冲击了中下部覆盖层,转化为扇形碎屑流,滑坡体最大落差约为1600米,平面滑动距离2500米至3000米,覆盖了整个新磨村,整个滑坡过程只有短短几分钟。

原标题:60秒动画看懂茂县山体垮塌成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