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互联网视听节目审核通则发布 坚持先审后播

2017-07-01 08: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京召开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通则强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相关单位在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方面,应坚持先审后播和审核到位原则。

通则所称网络视听节目,包括:网络剧、微电影、网络电影、影视类动画片、纪录片;文艺、娱乐、科技、财经、体育、教育等专业类网络视听节目;其他网络原创视听节目。

通则指出,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相关单位应建立内容播前审核制度、审核意见留存制度及工作程序,配备与业务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审核员,及相应的审看设施。审核员审核节目时应完整审看包括片头片尾在内的全部内容,不得快进和遗漏,每部网络剧、微电影、网络电影、影视类动画片、纪录片应由不少于三人的审核员审核。

通则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相关单位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基础上,对禁止播出的网络视听节目内容作出了详尽的规定——诸如贬损、恶搞、损害革命领袖、英雄人物的形象、名誉;损害重要历史人物及其他真实人物的形象、名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违背基本史实,为已有定论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翻案”,或为尚存争议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正名”;篡改名著,歪曲原著的精神实质。

对于专业类网络视听节目,还有专门的要求,如应坚决反对天价追星、无聊游戏、奢华盛宴等不良风气,不得借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子女;不得以道听途说的信息为话题,进行主观臆测的讨论、评论;不得故意刺激、为难嘉宾娱乐观众。

据悉,对于违反通则规定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相关单位,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将对该机构和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公开通报批评;情节恶劣的,取消会员资格;涉嫌违法违规的,报告主管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据其官网介绍,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是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协会,是我国网络视听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组织,也是我国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的行业协会之一,现有会员单位672家。会员单位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台、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广电播出机构,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国家级媒体网站,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优酷、爱奇艺、搜狐、暴风、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以及中兴、华为等技术公司。

原标题:网络视听节目 不得贬损恶搞英雄 不得篡改歪曲名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