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都江堰市:争当“西控”战略主力军 建高端绿色产业新高地

2017-07-02 20: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都江堰(刘杰摄)_副本

都江堰(刘杰摄)

万达文化旅游城 刘杰摄_副本

万达文化旅游城 刘杰摄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刘杰)7月2日报道 今日,成都市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就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部署。都江堰市设立川农大都江堰校区分会场,市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及都江堰市企业代表、创业者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大会。该市按照“西控”战略,分析产业发展基础,提出了以旅游为主导的产业发展具体措施。

创新旅游发展 向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变

近年来,都江堰市始终突出旅游产业这个龙头,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三次产业结构比8.4:36.3:55.3,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693余户。

创新旅游发展,首先要抓好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目前,都江堰等旅游产业正着眼于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引进万达文化旅游城、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12个,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休闲娱乐项目投入运营,近三年实现旅游产业投资283.74亿元,2016年接待游客2242.76万人次,占成都总量的10%。

与旅游产业转变同步进行的,是推动服务业的提档升级。都江堰市重点招引建设品牌酒店,目前已有青城六善等23家品质度假酒店建成运营,同时引进了康莱德等2个国际品牌酒店和四川新华出版创作中心等8个文创项目,灌县古城幸福路特色街区开街营业。

促进农旅业融合发展。都江堰市目前启动建设玫瑰花溪谷等12个农业景观项目,推出36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展星级乡村酒店46家、主题农庄10家。同时要加快工业适旅转型,注重为旅游业补链强链,引进丹夫食品等项目18个,绿色食品等适旅产业正在兴起。

打造“绿色都江堰” 重点发展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等旅游业态

传承创新都江堰、青城山所诠释的道法自然的生态观,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控制环境容量,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创新旅游带动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模式,打造“绿色都江堰”品牌。

打造“绿色都江堰”,首先离不开旅游产业。为聚焦旅游核心,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都江堰市与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合作,研究制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把握高端产品这个旅游价值链的关键环节,重点发展生态休闲、文化体验、康体养生、高端度假等旅游业态,加快构建多元化精品旅游产品体系。

同时突出延伸旅游产业链,大力发展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产业,优化提升酒店、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态;加快农家乐向高端民宿、农庄经济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加大对传统工业的转型转移力度,重点发展绿色生态食品和相关旅游产品。

提升产业能级 瞄准500强现代服务业企业精准招商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目前都江堰市正重点建设大青城休闲旅游度假区,以及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四川都江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园区,明确各个园区的产业定位、发展重点,制定园区产业发展目录、规划建设导则和入园准则,编制旅游产品开发、旅游配套服务等细分目录,推动优势产业、高端项目向园区集中。

加快项目招引促建的同时,瞄准世界500强现代服务业企业、全球前20位酒店集团进行精准招商,促进安徒生童话乐园、变形金刚主题乐园招引落地;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都江堰已实现万达文化旅游城文旅项目、阿丽拉等高端品牌酒店开工建设,到2021年全市实现年营业额过亿元服务业企业10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30家以上。

培育创新企业 增强产业竞争力

为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都江堰市着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管理方式、投融资、商业模式等改革,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重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强化创新人才支撑,着眼提升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加快引进一批旅游产业创新领军人才与团队。

健全产业推动机制加大财税资金等政策的扶持力度

为健全产业推动机制,都江堰市制定出台旅游主导产业转型发展系列政策,在高端特色酒店、旅游新兴业态、特色旅游商品、文旅专业商圈等方面,加大财税资金等扶持力度。

同时健全领导联系企业、差异化考核等机制,建立产业政策发布、信息咨询、政务服务等平台,落实企业“一站式”代办服务。配合成都市级有关部门,制定产业门类清单、负面清单;在环境保护、交通建设、错位发展等方面,加强与周边县(市、区)合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