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起三天迎降雨 川西攀西注意地灾

2017-07-03 06: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最近一段时间,北方持续高温闷热难耐,提前过上“三伏天”;而在南方,从6月下旬以来,多地雨势猛烈,降雨量打破历史同期极值,湖南、江西、广西出现洪涝灾害。

四川盆地的小伙伴,没有赶上北方的“火盆烧烤”,也没感受到暴雨突袭,却也没有很好过——雨水下不下来,好像被困在蒸笼中。

刚进入7月,老天爷给四川人寄来了一个大礼包——雨水。本周,我省大部分地方降雨日数较多,尤其是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要谨防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而被雨水遗忘的川东,却将加入“烧烤”行列,迎来高温日。

四川降雨“慢半拍”

从6月下旬以来,南方的上空似乎破了个洞,雨下个没完。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消息,6月23日以来,江西、湖南等12省(区)160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

上个周末,长江形成2017年第1号洪水。湖南长沙,橘子洲头“江水穿洲”;广西柳州,融水县城里出行得靠木船……好在未来几天,南方这波“惹祸”的雨水将明显减弱。

刚刚过去的6月,四川的平均降水比常年相比偏多2%,但这多出来的雨水,主要都在盆南和攀西地区。上个周末,当湖南、广西在暴雨中抗洪,当天津、河北在提前感受“三伏天”时,四川人也没闲着,他们在“焖锅”中盼着一场雨。

7月2日,盆地除了雅安外,各城市气温突破30℃,然而,在闷热难耐之际,成都各地小伙伴相继盼来了雨。看来,这次降雨,四川盆地有点“慢半拍”。

据四川省专业气象台预计,我省大部地方降雨日数较多,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多。今起三天,盆地的降雨主要以阵雨或雷雨为主。这三天,成都的最高气温,将从上周末的32.5℃,降到30℃左右,虽然没降太多,但也算是个好消息。

川西攀西注意地灾

对于盆地来说,降雨能带来些许清凉,不过,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可要留意了,本周的雨水主要集中在这些地方,从目前来看,每天都有雨水光临,且攀西地区局部地方的雨量可达到大雨甚至暴雨级别。

气象专家提醒,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前期持续降雨已导致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且未来降雨持续,局地雨量较大,要加强地质灾害防御,防范滑坡、泥石流、崩塌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目前,正值暑期,不少市民会选择到高原避暑,由于高原雨日多、雨量大,驾车出行时要加强交通安全意识,雨天减速慢行,谨慎驾驶,前往地质灾害多发的景区,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

值得注意的是,当四川大部分地方被雨水“包揽”的时候,川东却默默地被遗忘了。据中国天气网报道,随着南方降雨的减弱,南方高温也将逐渐扩大版图,川东地区将出现晴热天气。今天,川东最高气温将达到34至37℃。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原标题:今起三天迎降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