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家访谈  »  正文

李欲晓:互联网新规为网络谣言治理提供了有力法律依据

2017-07-04 17:1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6月1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实施。两部新规的实施,对于网络谣言治理产生哪些作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6月30日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网络空间中,每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互联网新规为网络谣言治理提供了有力法律依据。

李欲晓说,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广泛,每一个网民都可以用智能终端采集信息、发布信息、交换信息,我们需要辨别哪些信息是真实可信的,哪些存在着不确定性,哪些是有目的地损害他人利益。网络空间的特性进一步放大了网络谣言的危害,受害群体会更多。对于网络谣言甚至网络欺诈,必须要进行有效治理,采取持续性措施和系统化模式,形成网络空间信息综合治理机制。

对于网民如何甄别谣言,李欲晓认为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培养网民理性观念。对于网上任何新奇的事物、信息首先做判断,不是单纯地相信。二是要讲网络诚信,不随意转发。

“最近几年,大家可以感受到,网络空间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在逐步建立。有了这样的制度建立,用户可以去判断,服务提供商增强了治理责任意识,监管机构行使监管职责。”李欲晓表示,网络空间中,每一个主体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管是制造谣言还是传播谣言,都要承担法律责任。这是法治意识、法律意识提升的过程,同时也是每一个个体在网络空间提升生存能力的过程。

李欲晓指出,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机制建设需要公众的参与,两个新规不仅仅是规范行为、明确权责,最根本的是服务网民、服务网络使用者。 

原标题:李欲晓:互联网新规为网络谣言治理提供了有力法律依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