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王者荣耀“限玩” 专家:培养替代物转移注意力

2017-07-05 07: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赶紧上线啊,一起开!”“哇,终于黄金2了!”记者近日在武侯区一家快餐店发现,十几个初中生围成一圈玩手游“王者荣耀”,不时发出阵阵欢呼。昨日,热门手游“王者荣耀”推出并试运行全新“健康系统”,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按年龄层进行限制,官方同时发布“家长指引手册”,呼吁家长共同监督,加强对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的引导和管理。

孩子沉迷游戏 若不限制一直玩

成都某小学三年级的9岁女孩小黄,每天都会花几小时在“王者荣耀”上面。家长文妈妈表示,如果不限制的话会一直玩,一下午都不动一下,吃饭时才会恋恋不舍地放下手机。现在正值暑假,小黄愈发沉迷,甚至整天都在玩。文妈妈对此十分排斥,“玩游戏会伤眼睛,而且对小朋友的身心发展、学习也会有一定影响。”文妈妈还告诉记者,小黄玩游戏时就不怎么爱吃饭,整天犯懒,“应该严格限制他们玩游戏的时间。”除了9岁的小黄,沉迷于“王者荣耀”的小孩不少,有家长反映,才5岁的孩子已经天天抱着手机玩了。

腾讯官方今年4月公布,这款游戏的累计注册用户已超2亿,成为全球用户数最多的MOBA手游。而极光大数据的王者荣耀研究报告显示,该游戏日活跃用户达到5000多万人,14岁以下用户约占3.5%,15岁—19岁用户约占22.2%,中小学生就占了约1/4。

家长防不胜防 “定位都用上了”

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游戏?“王者荣耀”昨日试运行防沉迷“三板斧”: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增加硬件设备绑定功能,避免未成年人通过多账号登录绕开家长监护;强化实名认证体系,没有完成腾讯平台实名注册流程的账号,将无法打游戏。

对于防止游戏沉迷,一些家长表示太难。王女士表示,上小学的儿子玩游戏两年,眼睛都快近视了。为了不让他一直玩游戏,王女士想了各种办法:带着孩子做家务,放假就把孩子带到外面玩。另一位家长称,孩子三四年级暑假时曾跟家里说去同学家玩,结果是去玩游戏,一个暑假眼睛就近视了。“现在他上午去打球,下午在家做作业,我都要时不时打电话跟他确认。下楼耍可以,但必须带着定位,要知道他干嘛去了。”

专家:给孩子设计更多玩的方式

“王者荣耀”这样的游戏为何能吸引孩子?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成都市教科院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中心组成员杨伟表示,从心理学角度看是因为游戏本身设计的原因。“孩子玩游戏每个动作都会很快得到反馈,这种反馈使他们及时得到一种带有奖赏性质的心理满足。”杨伟说,游戏设置的不断上升的级别,也会不断吸引孩子,所以有些家长以为让孩子一直玩就会玩腻,但实际上是玩不腻的。“现实中,需要付出很多努力获得成就感,但在游戏里只需花时间,而对于小孩而言,时间太多了。”他还认为,现在的社区生活让很多以前小朋友们一起玩的传统游戏逐渐减少,也是孩子容易沉迷网游手游的原因。

杨伟表示,与其让孩子们放弃游戏,不如更多培养其他替代物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假期里家长们可以定期开展家庭聚会,或和社区有同样想法的家长组团游学。”杨伟建议,应该更多思考的是如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选择怎样的替代品。他还表示,家长要做好榜样,“有的孩子看到家长天天玩手机,他们也会这样。有些家长会选择跟孩子一起玩游戏,便于随时把控孩子。但孩子也有自己的世界,控制太多也会影响他们的自主能力,这就是‘替代成长’了。家长应做的不是干预他们玩的过程,而是给他们创造一个大环境,给他们设计更多玩的方式。”

见习记者 肖心雨 实习生 董瑞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