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强化退市促A股迎严监管时代 净化市场引导价值投资

2017-07-06 22: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30日的新三板延期披露年报最终截止日刚过去,就有10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因未披露年报将终止挂牌,其中18家在7月3日已强制摘牌。

在监管部门对证券市场持续加大治理力度的背景下,这样的结果在预料之中。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监管部门的一连串动作,处处体现了“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旨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在上市公司退市问题上的强力度必不可少。

全方位强化退市机制

与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6%-8%的年均退市率相比,我国证券市场年均退市率约为0.35%。僵而不退的劣质上市公司被戏称为“不死鸟”,它们的存在,不仅不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更会直接损害部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无论是新三板,还是主板、创业板甚至区域性股权市场等,都必须强化退市机制,有进有出才能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更好保护投资者权益。”一名证券从业人士表示。

事实上,就在新三板这18家公司被强制退市的前不久,欣泰电气(300372)就被深交所强制退市,加上明日摘牌*ST新都(000033),今年A股就已有两家公司被先后强退。相较之下,2016年全年只有博元投资一家被强制终止上市。另外,2017年暂停上市公司或达6家,包括*ST钒钛、*ST建峰、*ST宁通B 、*ST昆机、*ST吉恩5家被交易所暂停上市,以及极有可能被暂停上市的*ST烯碳,数量创下近年来新高,此前几年各年暂停上市公司家数均保持在1~4家。

监管层对退市机制的强化,在IPO日益常态化、新三板挂牌企业快速增加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成为我国证券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营造健康的投资氛围

我国证券市场一直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而过去“不死鸟”的存在令部分投资者形成了豪赌ST股恢复上市以及炒作A股壳资源的不良投资习惯,长期不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甚至可以看到,*ST新都(000033)在7月6日的强制退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早盘,其竟还大幅高开,并在短时间内快速上扬,开盘3分钟涨幅已超过7%。

“博傻”资金仍然存在显示了证券市场仍需进一步完善和健康,而目前监管层的“严监管”大棒无疑是最为正确而有效的措施,特别是证监会2014年出台“最强退市制度”后的执行力度日益加大,对一些心存侥幸、意图“带病申报”的企业和中介机构起到了明显的警示作用,不少拟IPO企业主动撤回申请,从源头上有效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质量。

在此基础上,市场有望更进一步回应投资者的期待。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曾指出,证监会将继续将保持监管定力,改进监管方式,继续把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推向深入。

据记者了解,退市制度将得到进一步修订完善。姜洋从四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加强信息披露,防止财务造假;二是要求中介机构履行好“看门人”的责任;三是修改完善退市标准,正在积极做这方面的工作;四是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真正负起责任,依法依规,该退市就退市。

不难想象,在监管层不断完善退市机制的情况下,市场生态将进行洗牌,投资者投机炒作的行为将得到抑制,理性投资得到有效引导。而更为重要的是,有进有出实现了资本市场的留强汰弱,有利于优秀的大企业实现继续壮大,真正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同时这些大企业的壮大,反过来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优秀的投资标的,投资者、企业、资本市场将在这个螺旋互利中,共同不断分享红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