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开店十年 老书虫书店见证成都阅读变迁

2017-07-09 08: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8日,2017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举行,包括成都言几又、上海钟书阁、南京先锋书店、杭州晓风书店、东京岩波书店等亚洲知名书店的创始人来到成都,为成都书友们分享一场书香盛宴。

在成都的独立书店,除了方所、钟书阁、言几又、page one之外,还有一家书店早在2011年就被评为“全球十佳书店”。它就是老书虫书店,这家主要以外文图书为主的书店兼具了沙龙、咖啡馆、音乐分享会、写作小组等功能。在成都开店11年来,老书虫书店见证了成都人阅读的变化,也见证了书香成都的变迁。

知名旅行图书评选:

“全球十佳书店”在成都

6月29日下午4点,灼灼烈日,位于成都玉洁东街的老书虫书店独享一方安静,一位外籍女士正在这里向一位中国女性学习汉语发音。相对于传统书店,老书虫更像是一个爱书人的社交聚会之地。

7月9日下午,一位外籍美食作家在书店里畅聊中国佳肴;10日下午7点,这里将迎来关于“美国的拉美文化”的沙龙分享。像这样的沙龙分享,老书虫几乎每天都有。

在《孤独星球》出版的《2011孤独行星最佳目的地》当中的“全球十佳书店”一栏,老书虫作为唯一的亚洲书店上榜。

“他们(《孤独星球》)是觉得我们的活动内容很多。”7月7日,老书虫创始人之一、董事总经理、爱尔兰人高岩(Peter Goff)告诉记者。事实上,全球的独立书店何其多,但在成都书店圈子里,这家300平方米的书店赫赫有名:今年9月份,成都老书虫书店就将迎来它11岁的生日。

选址成都:

成都是有文化底蕴的城市

2001年,高岩作为记者来到中国。当时的他在北京,没有找到合适的供外国人看书的地方,就和朋友合伙开了第一家老书虫书店。成都,是老书虫在中国的第二家书店选址。

“我特别喜欢成都,喜欢这里的感觉,本身成都也是有文化底蕴的城市。”高岩觉得,成都独有的氛围与书店属性不谋而合。

2006年,高岩选择了当时还是仓库的300平方米作为书店地址,东方与西方的建筑元素也被他融入书店设计之中。英文版的《哈利·波特》,英文版《孤独星球》……各类英文书籍都能在书店找到。如今已是四川女婿的高岩,已经很习惯四川美食。

阅读变化:

从八成顾客是老外 到七成是中国人

11年前来成都的高岩表示,城市的飞速发展也带动城市阅读的变化,“刚刚开店时,来店里的八成都是外国人,现在有七成都是中国人了。”高岩说。高岩始终觉得,距离成都很“近”,“成都给予我亲切感,成都人也是如此,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人与城市之间的距离都很近。”

2015年1月9日,老书虫在北京成立出版社并设立文学奖,“我们希望通过出版中国的文学作品,把作品出版翻译到国外,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出版社首期出版的两本书,将来自于深圳和南京两位青年中国作家。

原标题:开店十年 老书虫书店见证成都阅读变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