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章莹颖案嫌疑人律师是副市长 还准备无罪辩护

2017-07-10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3

2

近日,关于辩方律师将会对章莹颖案嫌疑人进行无罪辩护,以及嫌疑犯的律师之一为香槟市副市长,是一位公职人员,引起各界强烈反响。

对此,章莹颖的律师王志东特别作出说明,他认为,在章莹颖案中,嫌疑人辩护律师在目前阶段下以无罪辩护的形式入场是预料之中的,是完全不意外的情况。这不代表检方没有足够的证据,也不表明辩方有何特殊把握。王志东还表示,辩护律师律师的公职身份并不会影响章莹颖案的公平审判。

无罪辩护 是美国法理上的一个基本原则

王志东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在重大刑事犯罪案件中,就目前的阶段而言,辩护律师一定是以无罪辩护的姿态进场的。他说,我们可以期望,在嫌疑人被正式起诉后(或由预审确定要对嫌疑人起诉,更大的一个可能性是由大陪审团来决定正式起诉),那么在下一次开庭时,法官在向嫌疑人宣读他被指控的罪名后会询问嫌疑人是否认罪。

这种情况下,嫌疑人可能的回答有两种,一种是认罪,另一种是不认罪。还有一种情况是由辩方律师表示,“我的当事人选择保持沉默”或类似的说法,这个和回答不认罪是同样的效果。这大概是现在很多关心此案的人所说的“辩方律师将做无罪辩护”。

关于无罪辩护,首先,它是美国法理上的一个基本原则,即嫌疑人在被审判定罪之前都将被认为是无罪的;其次,在重大刑事案件审判中,嫌疑人在目前的阶段下不可能认罪,否则接下来将只剩下宣判刑期,审判的过程也将不存在。所以这种情况认罪对于重大刑事案件来讲是不存在的。

王志东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在章莹颖绑架案中,嫌疑人辩护律师在目前的阶段下以无罪辩护的形式入场是预料之中的,是完全不意外的情况。这不代表检方没有足够的证据,也不表明辩方有何特殊把握。这并不是一个应该引起重大反响的问题。

辩方律师的公职身份

与章莹颖案没有利益冲突

据了解,在章莹颖绑架案中,嫌疑人的代理律师事务所是Bruno律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有三位律师,一位父亲带领两个儿子。父亲叫 Tom Bruno,大儿子叫 Anthony Bruno,小儿子叫 Evan Bruno。

王志东介绍,Tom Bruno自1980年开始做律师,专业领域一直是刑事辩护,即为被告辩护的代理律师。同时他也担任一些公职,从1997年起就在香槟市的市议会任议员。他已担任市议员20年,并于目前担任香槟市副市长。Tom Bruno的全职是律师,他是兼职担任香槟市副市长的公职。

王志东认为,毫无疑问这个职务是公职,但这对于在联邦法庭的刑事案件做律师代理这个案件应该是毫无关联的。如果Tom Bruno认为自己担任的公职和代理的案件间有任何明显或潜在的利益冲突,那么他应该要回避。如果联邦的检察官认为这件事有利益冲突的话,也有理由要求他回避。但是都没有发生,估计也不会发生,是因为双方在这件事上的判断一致,即Tom Bruno在当地政府兼任公职对于他代理嫌疑人的案件没有任何利益冲突。

“据了解,Tom Bruno是一名在当地名声不错的刑事辩护律师,平日喜欢旅游,也曾到过中国。他的大儿子Anthony Bruno也是一名律师,2010年成为注册律师,主要领域也是做刑事辩护。”王志东说,Anthony Bruno目前还未出现在此次刑事案件中。Tom Bruno的小儿子Evan Bruno,是在7月3日嫌疑人第一次过堂时出现的代理律师。Evan于2012年底开始成为注册律师,他的主业也是做刑事辩护。

在7月5日关于嫌疑人是否可保释时,Evan Bruno和父亲Tom Bruno一起出现在法庭,Evan Bruno向法庭进行陈述,会后一起在法庭外向记者做关于案件的介绍与说明。

王志东表示,关于对方辩护律师的这些情况,在7月3日出庭后就已做了充分的功课。因此他们并不认为这个律师团队,尤其是Tom Bruno在香槟市担任副市长会对此案有任何有利或不利的影响。红星新闻记者 蒋伊晋

相关新闻

起底章莹颖案疑犯:爱看《美色杀人狂》从小学武术

中国学者章莹颖在美国被绑架案,引起各界高度关注。有美媒以《从受尊重的物理系学生到绑架案疑犯》为题,起底疑犯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报道详述其家庭背景及个人资料。据其社交媒体上的个人资料显示,他喜欢看《美色杀人狂》(又称《美国精神病人》)等书籍。

原标题:章莹颖案嫌疑人律师是副市长 还准备无罪辩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