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在全国创下“八个第一”“五个率先”

2017-07-11 07:3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讯 7月10日,骄阳似火,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五季香境”的旅游商业街区正加紧装修。这片乡村旅游综合体,集星级乡村度假酒店、情景式美食体验街区和生态风情休闲中心于一体,将于明年初开门迎客。

2015年9月,占地13.44亩的这片乡村旅游综合体地块,作为全省第一宗、全国第二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挂牌出让成功,每亩52.5万元,成交总价706万元,创下全国首轮同类入市地价最高纪录。

作为农村改革发源地之一,我省在新一轮农村改革中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仅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阶段性突破,更在全国创下“八个第一”“五个率先”,成为全国农村改革一面旗帜。

省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初步梳理,除了创下全国首轮同类入市地价最高纪录外,我省还成立全国第一家综合性农村产权交易所、第一个开展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试点、第一个出台《全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第一个创新设立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的“贫困户优先股”,第一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建成全国第一套农业农村改革成效评价指标体系,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数量和试验项目全国第一。

省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在全国实现农村产权“多权同确”、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两股一改”、农业补贴改革试点、部署新产业新业态工作、农村改革系统集成试验等方面实现了“五个率先”。

确权是改革基石。我省从2014年全面启动确权工作,总结推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小型水利工程等农村各类产权“多权同确”做法,2016年提前全国要求一年基本完成任务,

质量和进度均居全国前列。摸清家底后,在10个县市区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试点,成都市温江区探索出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的“两股一改”经验,成为全国典型。

拓展农业农村新“蓝海”,我省2015年及时出台意见,大力培育乡村旅游、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农村电商、农村养老服务、农村文化创意“五大新兴产业”,探索被写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同时,在传统粮田里做改革文章,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等3项补贴政策合并,设立“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将财政的钱花到刀刃上。

我省在抓好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同时,还选取荣县、安岳县等16个县市区开展省级农村改革综合试验,把农村改革亟须突破的事项整体纳入,切实提高改革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将全省农村改革引向深水区。(记者 李淼)

原标题:我省在全国创下“八个第一”“五个率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