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直击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 查封矿硐52个

2017-07-12 07: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关停的水电站。

板凳河检查点公示栏。

关停的水电站,输水管已生锈。

作为省级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之一,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项目分外“扯眼球”。这个距离成都180公里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一方面被称为全国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青山绵延,空气清新,另一方面,存在于保护区内的矿山企业和小水电站分外违和,其对生态产生的破坏亟待修复。

按照规定,对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的综合治理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主要涉及到对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项目的全面排查和综合整治。7月10日,四川省环保厅通报了对瓦屋山的治理进度,其中提到,保护区内的矿山企业全面实施停工停产,30座小水电站已关停29座。

7月11日,记者实地探访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水电站已经人去楼空,矿硐已封,原来的采矿点前已是绿草茵茵,藤萝曼曼。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矿山、水电站关停后续工作。”眉山市洪雅县副县长杨曲冰介绍表示。

摸底

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内

有14家矿山企业、30座小水电站

既然是自然保护区,为何会有水电站和矿山企业?

“这算是历史遗留问题。”洪雅县经信局局长唐智告诉记者,1993年,瓦屋山被批准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时,总面积为1.6万公顷,其中,洪雅县境内1.2万公顷,当时有矿权7宗、水电站12家。到了2013年,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瓦屋山自然保护区范围扩大,明确为3.649万公顷。

范围扩大之后,保护区内有矿权总数达14宗,水电站总数达30家。

“事实上,从2010年7月以来,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内就未再审批水电项目。”唐智介绍表示,最后审批的水电项目是2010年6月的高桥沟电站,“此后,我们全面停止了小水电站新建、改扩建审批,包括扩容增效。”

2017年以来,洪雅县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和巡查15次,依法关闭洗选矿、砂石洗厂、石膏矿厂等企业8家。此次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项目,就是要进一步查处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推进其依法依规有序退出。

关停

关停29座小水电站

剩下1座正在制定关停方案

7月11日,记者来到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潺潺流水的板凳河边,一座一层楼高的水电站已经被贴上封条。封条上的印章显示,这是由瓦屋山自然保护管理局、洪雅县环保局、水务局、税务局、林业局等6个部门联合查封的,水电站外,一个直径约为一米的输水管已生锈。

在板凳河流域,一共有6个小水电站,已关停5家。从整个瓦屋山自然保护区来看,30家水电站中,位于核心区20家、缓冲区7家、实验区3家,总装机容量51130千瓦。目前,29家已经全部关停,“剩下的一座小天龙电站,因为涉及到孔雀村9户22名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暂未关停,具体的关停方案正在制定中。”

事实上,针对小水电站的关停工作从今年年初已经开始,当地政府整合经信、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改、环保、国土、水务、审计等部门力量,组成联合调查组,依法调查保护区水电站资产、股东、经营、手续等情况。

就检查内容而言,主要是检查企业立项以及前置审批手续是否完备,是否按照审批文件要求组织建设,是否按照有关程序组织验收与安全鉴定,建设或运行是否存在防洪、发电等安全隐患,是否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等问题。

“这份工作并不好做。”当地发改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查组上门调查之初,吃闭门羹是常有的,就是在关停当天,也有遇到过阻拦。“可以理解,因为这30个小水电站,共有工作人员400多人,他们的再就业问题需要解决,同时,业主和股东更是不计其数。”

遇到阻拦怎么办?“我们分小组约谈了30家水电站业主,并下发执法文书,要求于6月30日前停产整顿。”同时,各工作组启动水电站关停工作,对水轮机、发电机、控制柜等主要设备张贴封条,开启泄洪闸门,保证引水渠道水流全部进入自然河道。责成乐电花溪公司对不关机、不停产的水电站发电实施不计量、不计费,直至解网,让关机停产工作真正落实。

封硐

14家矿山企业停工停产

52个矿硐已全部查封

除了水电站的关停,保护区内矿产企业的整治同样备受关注。目前,瓦屋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纳入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394.16平方公里,区域内实行严格保护,禁止项目准入。

“这些年来,政府的环保敏锐性越来越高。”洪雅县副县长杨曲冰告诉记者,2016年7月,黑匡岩石灰岩矿权经县法院司法拍卖。当时,洪雅县法院征求眉山市国土资源局意见时,洪雅县政府基于该矿权在拍卖成交后两天即到期、环境资源保护等因素考虑,积极与市国土资源局沟通,提出“依法不予延续审批矿权、依法撤销拍卖”建议。2016年11月,洪雅县法院依法撤销该矿权拍卖,矿权到期后已申请注销退出。

洪雅县国土局矿管股股长李建介绍提到,就关闭采矿、探矿企业的工作推进而言,2017年12月10日前,瓦屋山保护区内所有矿山全面拆除设施,查封井硐,实施生态恢复。对到期的矿权不再延续,及时上报注销,全面完成采(探)矿权退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的14家矿山企业,52个矿硐已全部封硐,大岩窝、硝水平、硫磺沟、沙滩子、三公桩、余家坪、头道河等13家企业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已全部拆除。

生态恢复

近百人进山劳作 

已恢复生态植被251亩

水电站和矿产企业被关停后,破坏的生态如何恢复?

站在瓦屋山大岩窝,曾经存在的矿区已经难觅踪迹。此前,这里的山体下方有两个巨大的风洞,风洞前,风压机和电缆随地散落,一片没有土壤的平地分外明显。

“一方面是自然修复,另一方面,我们把土运进来,栽上植被,差不多100人花了十多天,天天进山做这件事,现在风洞被填平了,植物也长起来了。”在李建的指引下,记者看见,曾经的风洞前藤蔓垂下,扁叶竹、灌木、鸢尾等植物长势颇好。

瓦屋山矿区需要恢复的总面积294亩,截至目前,按照原山原貌原生态恢复要求,已恢复生态植被251亩。据了解,按照“边拆除、边恢复”原则,洪雅县责令矿山企业、水电站业主启动生态植被恢复,同时,预拨植被恢复专项资金100万元,成立生态植被恢复工作组4个,专门开展生态植被恢复工作。

如何防止关停企业死灰复燃,记者在瓦屋山看见,目前,自然保护区内的24小时动态巡查机制已经建立,同时,保护区进出山处设立“花杆”5个、站房4个,对通行情况严格检查,从保护区“出入口”源头管控。

另一方面,洪雅县下一步将抓好矿山、水电站关停后的后续工作,通过各种渠道援助生活困难职工,积极引导职工再就业。

我省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进度表

1、成都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

已按照治理方案完成53段黑臭水体719个污染排口截污治理措施,经检测,46段水体达到治理标准,达标率86.8%。

2、眉山市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项目

已对保护区内14家矿山企业全面实施停工停产,52个矿硐已全部封硐,完成13家矿山企业生产生活设施的拆除,上报注销3家矿权,新恢复植被109亩;保护区内30座小水电站已关闭29座,1座在制定关闭方案。

3、雅安市雅康高速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项目

已将《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变更报告书》挂网公示,完成黄大牙渣场石挡墙和渣体表面覆盖绿化建设,完成临时弃渣场占用河道渣土清运、边坡清方减载、渣体表面绿化植草、坡脚格宾挡墙设置等工作。

4、攀枝花市选矿行业污染综合整治项目

已完成盐边巴拉河流域76家小选矿企业中53家的关停拆除工作;完成东区13家选矿企业关停拆除方案的制定并完成1家的关停工作,其余企业于7月9日开始拆除,预计月底可全部完成。

5、德阳市17家磷石膏渣场规范化整治项目

已有什邡川恒公司等7个完成整改,绵竹龙蟒新市基地等6个堆场已完成整改60%。什邡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洛水基地等计划在2018年底完成的4个堆场,正按月、季倒排工期制定了整治计划,加快推进实施。

6、南充市畜禽养殖综合整治项目

已完成辖区内992家畜禽养殖场的全面排查,已关停301家,完成比例为30.3%。

7、甘孜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整改项目

已与华西集团机械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施工协议,待7月30日项目设计方案优化完成后,力争在10月进场施工。

8、泸州市生活垃圾污染综合整治项目

古蔺县杨柳坝垃圾填埋场和古蔺县万寿生活垃圾临时堆放场整治工程分别已于5月20日、6月9日进场施工,杨柳坝垃圾填埋场现已完成总体工程量30%;古叙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已于6月8日进场施工。

9、乐山市“散乱污”企业群综合整治项目

已全面完成对沐川县908户土造纸作坊的取缔工作。

10、凉山州水产养殖污染整治项目

已拆除雷波县溪洛渡、向家坝两个库区网箱500余口、甘洛县瀑布沟库区网箱400口、盐源县二滩电站库区养鱼网箱1300口,完成总拆除量的约20%。

本版采写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摄影雷远东

原标题:修复瓦屋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