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者企业家齐聚成都 探讨大数据未来应用

2017-07-14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北斗卫星除了导航和手表,还能做什么?大数据应该如何应用在医疗、能源上?未来大数据的趋势是什么?

昨日,2017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在成都召开,2000余名来自大数据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汇聚一堂,探讨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实践、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技术的深入融合等议题。

现场专家表示,大数据已经进入实质阶段,但是规模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如何利用大数据解决科学、医疗、能源、商业、政府管理、城市建设等领域问题,已成为当前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议题。

强化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 实现产业链的丰富和完善

“随着云计算的普及,大数据的应用也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展开,实现了产业链的丰富和完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表示,如何利用大数据解决医疗、能源、商业、政府管理、城市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成为当前大数据发展的重要议题。

面对大数据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称,工信部已同发改委、网信办等部门出台系列大数据方面的政策文件,未来将协同各方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强化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力为核心,打造一个数据、技术、应用和安全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如何应用大数据?

空间大数据参与“一带一路”

面对大数据的应用,什么样的手段才能解决问题?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看来,空间大数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一带一路’研究的对象是巨型复杂系统,空间大数据可以提供研究方法论和科学认知。空间大数据可以为‘一带一路’做很多的服务。”

在郭华东看来,大数据是比肩粮油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的战略性资源。中国资源丰富。“中国占了全球多少数据资源?我估计占了全球的15%,到2025年能占到25%。” 郭华东表示,从“一带一路”宏观全局上来看,大数据涉及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等方方面面。

在郭华东看来,大数据应用领域广泛,中国自主卫星遥感技术、北斗导航卫星技术等已走到世界同行前列,空间大数据可以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整体进行认知,为“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宏观决策支持。

“成都也在里边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卫星导航将和美国、俄罗斯、非洲一起,四大系统共同在国际舞台上竞技,中国达到了非常先进的水平。”郭华东举例,比如北斗卫星在成都就有非常好的应用生态。

大数据如何参与人工智能?

从研究到工程,再到用户数据反馈

“人工智能成功的法宝,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大数据,深度神经网络与大数据融合是当前人工智能成功的一个主流路径。” 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谭昶表示,把人工智能应用到工业实践和人们生活里,是一个完整闭环——从研究到工程,再从产品到用户,以及从用户的反馈数据再回到研究中,这个闭环不断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叠加使得大数据价值不断地提升,也就是说,大数据要产生价值。”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数据开放和共享,加强技术产品研发,深化应用创新为着力点,提升资源掌控、技术支撑和价值挖掘三大能力,打造一个数据、技术、应用和安全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学者企业家齐聚成都 探讨大数据未来应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