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银自身难爆炸 不排除女童手腕受伤由外因造成

2017-07-14 07:3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13日讯 7月12日,媒体报道了《银手镯也会“爆炸”?成都女童手腕灼伤原因成谜》,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女童伤情如何?为其诊治的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外科急诊医生周春龙表示,女童除手腕部外,其他手臂皮肤有些类似被鞭炮熏黑的情况,无明显创口,相对比较符合电灼伤的伤情。

对于银手镯的“爆炸”,也引起了学术界的讨论,成都师范学院和西华大学的两位化学专家,就银手镯“爆炸”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专家表示,纯银活性低,自身难爆炸,推测其爆炸伤人或由外因造成。专家也建议女童家属可对银手镯做进一步检测,以找出原因。

医生:女童手臂相对比较符合电灼伤的伤情

“当时女孩被送来就医,我经过仔细的检查,认为应该是属于灼伤和烧伤的范畴。”7月13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联系上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外科急诊的周春龙医生,作为女孩被送医时的诊治医生,他如此说道。

周医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当时女孩被送来时,他检查发现女孩伤口的创面并不算特别严重,手腕的关节活动正常,皮肤的知觉也正常。从医生的角度来看,觉得有些像是被电灼伤的可能。

“当时女孩的手腕部皮肤被灼伤,皮肤内部也没有发现爆炸的碎片嵌入其中。”周医生表示,除手腕部外,其他手臂皮肤有些类似被鞭炮熏黑的情况,无明显创口,相对比较符合电灼伤的伤情。

周医生称,当时他将检查结果告诉了女孩父亲胡先生,但胡先生并不认可电灼伤的说法,由于胡先生也没有能目睹事发的经过,周医生难以对女孩受伤的原因作出判断,只觉得是疑似电灼伤。出于对女孩伤势恢复的考虑,在对女孩的伤口进行必要的处理之后,他建议胡先生将女儿带到有烧伤专科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随后胡先生带女儿离开。

专家分析:银活性低自身难爆炸 “爆炸”不排除由外因造成

成都师范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尚书勇博士表示,纯银爆炸他是第一次听说。“纯银发生爆炸的情况,我查阅了学术网站,也没有发现曾有这种情况发生。”他分析,银作为一种重金属,跟金、铂金等金属一样,属于惰性物质,活性不高,不像铝、钠等物质,银并不活泼。银是一种延展性很强的金属,很柔软。“从科学上看,纯银是不可能发生任何爆炸的。”尚书勇说道。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爆炸”呢?在看了新闻报道及女童受伤照片后,尚书勇与同为化学博士的妻子以及四川大学的博导一起讨论分析其可能性。尚书勇表示,即使手镯上的“小球”内可能产生了氢气等有害气体,在外部高温作用下,可能会造成气体本身发生爆炸,“但这种情况有个前提,就是需在密闭空间内。可我们仔细看照片,其银手镯上的‘小球’有孔,所以,这种热力爆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尚书勇解析。他建议,女童家属可对银手镯进行成分检测。

另外,尚书勇还从医生给出的疑似“电灼伤”这一鉴定结果分析到,银是导电性很强的金属,若不小心碰到电,也可能会造成伤害。

在看了新闻报道后,西华大学化学实验中心主任杨维清表示,银是一种很稳定的物质,自身肯定不会发生爆炸。他提出,是否因为一个小概率事件,银首饰“小球”里偶然进去了一种易爆炸的物质,从而产生爆炸。

(记者 陈淋 周子铭)

原标题:专家:银自身难爆炸 不排除女童手腕受伤由外因造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