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熊猫爸爸退休 38年养育五代大熊猫曾破长寿纪录

2017-07-14 21: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杭州7月14日电 “成就”“双好”——听到一声熟悉地呼唤,正在津津有味吃竹子的两只大熊猫立刻放下食物,循着声音的方向慢悠悠地走去。这声呼唤的来源正是杭州动物园“资深”保育员张旭升,这位“熊猫爸爸”在熊猫馆工作38年,养育了园内9只大熊猫,见证了五代大熊猫的变迁。

7月14日,是“网红”熊猫“成就”和“双好”3周年的生日。杭州动物园精心为它们举办了一场“生日party”。这个生日party意义特殊,不仅是为两只大熊猫过生日,也是在熊猫馆辛勤工作38年的老保育员张旭升的“退休仪式”。

杭州动物园特意邀请10余名熊猫“粉丝”和20余名小朋友们一同庆祝。在“生日party”送礼物的环节中,一本图册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图册的扉页写道:“感谢您一直用心照顾我们的国宝大熊猫!”

这本图册是熊猫“粉丝”专门送给他们心中的“熊猫爸爸”张旭升的退休礼物。“我们粉丝团相识于网络,越来越多的动物日常直播,让大家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增强保护意识,也知道了饲养员的辛劳。”

熊猫“粉丝”四毛表示,之前只会关注动物们的萌态,从未关注过保育员。慢慢接触了才知道他们真是把熊猫当做自己的孩子在养,记得有一次“双好”闹脾气,待在外边不肯回来,已经过了饭点的张师傅,一直耐心地哄它,直到它情绪稳定才肯去吃饭。

“别看它们平日里憨态可掬的,脾气上来也会有攻击性。”张旭升回忆,有一次“迎迎”不想活动,要讨食,去赶它时,它忽然转身攻击,衣服都破了,不过好在自己逃出了圈舍。“虽然当时很害怕,但是自己也从未后悔过,因为真心喜爱它们。”

可以说,张旭升是杭州保育大熊猫资历最老、经验最足,和大熊猫最有感情的人。从初代的“培培”“迎迎”,到二代馆主“成成”,三代“娅琳”“蜀云”,四代“成大”“成小”,以及现在的“成就”“双好”。38年的“养猫”生涯中,迎来送往这么多只大熊猫,每只都与张旭升有着说不尽的故事。

其中,“迎迎”“培培”作为杭州熊猫馆的第一任馆主,同张旭升相处时间最久,自然感情很深。“‘迎迎’调皮得很,总让我陪它玩。‘培培’虽然脾气温顺,但比较挑食,竹叶只拣嫩的吃。”张旭升娓娓道来,1985年前后,竹叶不足,为了让它们能吃饱,他每天都去剪竹叶,骑着自行车一路从杭州动物园剪到西湖西边的九溪。

说到“培培”,张旭升沉默了好一会,2004年8月13日,33岁高龄的“培培”因脏器严重衰竭去世。“当时就陪在身边,感觉像老年人要走了一样,看得心都碎了。”张旭升说。不过安慰的是,以人的年龄来算,培培已经是百岁老人,也是当时世界上园养时间最长的大熊猫寿星。

“以前天天见它们,根本没那个意识,在家里一时找不到,不过它们都在我心里,每天都想着。”退休没几天的张旭升如是说。 (记者方堃 实习生王潇婧)

原标题:杭州熊猫爸爸退休 38年养育五代大熊猫曾破长寿纪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