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他守卫着河水流进县城的第一关

2017-07-18 09: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秦云(右)与河道清淤者一起清理河道漂浮物

秦云向本报记者(右)介绍河水治理情况

秦云展示河水的良好水质

新津五河汇聚,河网密布。五津街道吴店社区扼守新津县城北大门,西河以及南河上游支流——泗江堰一分支在进入新津县城前,都从这里流过。

吴店社区党委书记秦云是西河吴店段面以及泗江堰一分支吴店段面的片长。他告诉记者,西河是新津县自来水水源,泗江堰一分支流经种养业发达的农村,都是需重点监测的河段。每天,他都会在这长度分别为2.7公里、2.6公里的段面上来回巡视,查看有无污染河水的情况发生。昨日,记者随秦云一起巡河。

随时监控 护卫自来水水源

上午9点20分,秦云来到西河边,这里水面开阔,堤岸陡峭,两岸沃野,绿意盎然,数只白鹭在河岸飞舞嬉戏。

站在堤坝上,秦云一边观察河水,一边向记者介绍,“新津五河汇聚,其中,西河的水最清,从这里下去3公里就是新津自来水厂的取水口。”秦云的话语中,对这条养育了新津人的河流有对生命源泉一样的深情,他笑道,“新津当地人都知道,吃鱼就要吃西河的鱼,最鲜、最干净。”

他一边走下河堤,一边说,“平时这条河的水,那真是清花亮色。昨天傍晚下了一阵大雨,可能冲了些泥沙进来,河水比平时稍微有点浑。”

秦云说,由于这里距离自来水取水口仅3公里,绝对禁止任何养殖业,“以前上游还有个别养鸭、养牛的,不过早就取缔了。”

他告诉记者,堤岸是去年新修过的,之前出现过有企业在河坝里倾倒建渣的现象,堤岸修好后,车开不下河坝,倒建渣的事没有再发生过。

“但是仍然要小心,每天要观察有没有污染河水的情况出现。”

虽然已到汛期,但由于水位还不太高,河堤下仍有一片干涸的河床。记者跟随秦云在杂草丛生的河床上疾行数分钟后,来到河水旁。他仔细观察河水,只见湍急的河水携带着大量树枝之类的漂浮物,他沉思片刻,拿出电话,将漂浮物众多的情况汇报给这一河段的段长,挂断电话后他说,“漂浮物众多,可能会对自来水取水口造成影响,我们作为片长,及时把情况报告给段长,由段长与自来水厂方面沟通协调,可能会组织人手对漂浮物进行打捞。”

紧盯养殖业污染 将污水收入管网

10点10分,秦云又前往他任片长的另一条主要河段——泗江堰一分支,“泗江堰一分支从上游文井乡流下来,经过吴店社区段面后,在新津县城汇入南河。”

他首先来到吴店社区8组的拦污口。此时,负责这个拦污口的小组组长彭木全正在这里打捞从上游漂下的杂物。秦云见状,立刻加入了打捞的行列。他二人相互配合,彭木全把河里的杂物捞上岸,秦云就负责把已经捞到岸上的垃圾铲上小拖斗车。

“今天多不多?”

“今天还好,主要是昨天下雨打断的树枝这些东西,其他东西少。”

秦云和彭木全边工作边交流当天的漂浮物情况。

始建于1970年的泗江堰起源于文井乡西河右岸,为灌溉而修建,它的分支流经之处是种养业发达的农村,受养殖业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影响严重,也是治污的重点。

从今年2月开始实施河长制开始,新津对县域内858家畜禽养殖场进行整治,仅吴店社区就关停养殖场69家,现在只剩12家,均已进行生态化处理畜禽粪便。

从拦污口离开后,秦云继续前往泗江堰一分支的上游巡河。在养殖户曾志新的养猪场,秦云仔细察看了旧排污口。记者看到,养猪场就修建在沟渠边上,而旧的排污口就开在猪场临沟渠的那面墙上。秦云说,过去,粪水直接从猪场内排到沟渠里,墙上残留着的白色印迹就是以前粪水流过形成的。

“过去的排污口已经全部堵完了。”秦云指着那些白印说。

在曾志新的养猪场内,已经建设了生态化处理畜禽粪便的设施,有三个大型的化粪池沉积养猪场每天产生的粪便。

“今年3月,街道和社区的同志来跟我们宣传,因为污染了沟渠,必须上生态设施对粪便进行处理,如果不整改就面临关停。”曾志新说,他很快就修建了生态设施。如今,化粪池内的粪水可用泵抽上来浇旁边的菜地,而周围种菜的邻居也常来担粪水,根本不愁猪场粪便的处理问题了。

在巡完两条河后,秦云又返回社区,与社区两委会的同志一起开会研究林盘“小组微生”农户异地自建配套末端污水收集项目和林碾沟安置小区段面污水末端收集工程。“将生活污水尽可能收入管网,避免污染河流。”秦云说。

本报记者 李娟 摄影 张青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