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健康证体检不是健康体检!成都现健康证免费办理高峰

2017-07-21 21:1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21日讯 今日,一段市民排起长龙的视频在微博上传开,视频发布者称成都疾控中心办健康证限号,市名不得不凌晨排队等号源。今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今年4月1日起,办理健康证一律免费,从4月5日开始,来到疾控中心办证的人便开始逐渐增多,导致中心检验设备超负荷运行,为了保证检验准确性,从4月24日起,中心开始实行限号。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办证高峰呢?成都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诊断性门诊部负责人朱女士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一方面与近一两个月暑期工增多有关。另一方面,在目前办证人群里,有部分人并不是因为工作需要办证,而是因为误把健康证免费体检当做一般健康体检。

免费后 日均办理人数最多达200人

据成都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诊断性门诊部负责人朱女士介绍,健康证办理免费后,疾控中心出现了办理高峰,办理人数最多达到一天200人。最初,疾控中心并没有限号,但由于办理人数一直在增加,导致检验设备超负荷运行。“为了保证检验的准确性,中心从4月24日开始实行限号,周一到周四限150人,周五限80人。”

朱女士说,去年是中心历年来办证人数最多的一年,但平均下来,每天办证的人数不到90人。而目前每天办理150人仍有市民当天不能办到。而限号并没有让高峰现象得到缓解,为此,成都市疾控中心正在筹备推出网上预约,将办证人群分流,根据预约时间分批前往。下周,中心微信平台网上预约将试运行。

有误会 健康证体检不是健康体检

而对于网友所拍到的排长队现象,朱女士坦言确实真实存在,因为每天前往的人实在太多,150个号很快就发完了。为了能拿上号,有市民凌晨就在中心门口排队等待。而在排队的人群中,有部分市民办健康证不是为了工作需要,而是想要做一次免费体检。对此,朱女士提醒,可能有市民将健康证体检当作一般健康体检了,其实,健康证办理时的体检项目是一些特定的有针对性的检查,与一般健康体检是有区别的。

据了解,一般说来,健康证检查项目包括常规内外科体格检查、肝功能一项(ALT)、大便培养(痢疾、伤寒杆菌),胸部透视。健康证体检检查主要涉及的疾病为:痢疾、伤寒、活动期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如果查出患有这些疾病,则不得从事理发美容、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公共浴室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需治愈后方可工作。

根据《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因此,并不是所有行业从业人员都需要办理健康证。\

(记者 刘佩佩 报道)

原标题:整拐了!健康证体检不是健康体检 成都现健康证免费办理高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