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各省份陆续晒出经济"半年报" 新动能加快成长

2017-07-24 07:29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17日,2017年上半年全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后,各省份密集晒出各自的经济“半年报”。截至7月23日,共有19个省(区、市)公布了数据。数据显示,除了北京外,其他省(区、市)上半年GDP同比增速均高于或与全国增速持平。

从增长动力方面来看,各省(区、市)普遍处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阶段。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部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高辉清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传统工业发展中的比较优势逐渐消失,而新动能的崛起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有力支持。

区域协调性增强

在已公布“半年报”的19个省(区、市)中,北京GDP同比增速为6.8%,略低于全国6.9%的增速,天津、上海、山西增速与全国持平。其余15个省(区、市)的GDP增速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贵州和重庆更是突破了10%,重庆以10.5%的增速居于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相同的增长速度,对每个省(区、市)来说意义也不尽相同。山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在19个省(区、市)中排名靠后,但这是山西经过2014年一季度以来的13个季度后,增速首次步入合理区间。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晓东称,这标志着山西经济发展已经由“疲”转“兴”。

从GDP总量来看,东部地区依旧占据领先地位,北京、山东、上海、福建上半年生产总值均破万亿元。

从GDP增速来看,中西部地区增速明显高于东部地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表示:“中西部地区加大了发展力度,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向西开放的机遇,培育出新的动能。中西部加速发展,使中国地区的总体差距缩小,表明区域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在增强。”

服务业成为主要动力

从19个省(区、市)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服务业正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山东、湖北、四川、陕西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以上,重庆、天津、山西、湖南、海南、云南、上海、北京更是占比过半。

当然,与世界发达地区相比,各省(区、市)在服务业发展上仍有较大进步空间。陈耀表示,发达国家的大城市服务业占GDP比重一般达到80%以上。今年上半年数据中,只有北京的服务业占GDP比重为82.2%,其余省(区、市)均低于80%。

“服务业比重提高是一个国家现代化向前推进的重要标志。”陈耀认为,“过去长期以工业、制造业为主体,高消耗产业占比较大,而服务业的增长使得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得到缓解。”

新动能加快成长

从19个省(区、市)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以高新技术、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开始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以上半年GDP总量较大的山东为例,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同时涌现出一批新产品,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倍、1.3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175.7亿元,增长了34.4%。

今年上半年,作为传统动能代表的房地产,在北京、天津、上海等9个省(区、市)出现了投资增速回落的情况。但不少省(区、市)受去库存政策的影响,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呈现增长的趋势。其中,重庆增长较快,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3.8%,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48.8%。

“中国新动能的崛起不仅短期内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旧动能不足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从长期看给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支持。”高辉清说。

高辉清认为,目前,各地经济新动能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速度快,二是总量小,三是碎片化,四是还没有形成持续发展趋势。“未来在政府制度创新、市场机制驱动和企业积极参与等有利因素推动下,经济动能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并由碎片化逐步转化为集群化,最后形成稳固发展新潮流。”高辉清说。

原标题:各省份陆续晒出经济"半年报" 新动能加快成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