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犀浦站动车地铁同台换乘只需5分钟 去青城山更方便了

2017-07-25 14: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 实习生 梁高艺7月25日报道 “需要高铁换乘的乘客请到自助售票机处排队售取票。”7月25日,全国首例动车、地铁同台交互换乘在成灌快铁犀浦站正式施行,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从地铁下来的乘客陆续进入换乘候车区进行候车。这个动车、地铁同台交互换的站台长啥样?现在地铁直接换乘动车有多方便?今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前往成灌快铁犀浦站进行了现场体验。

1_副本

记者实测 同台换乘候车只需5分钟

上午十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乘坐地铁2号线抵达犀浦地铁站后,一出车厢便看到了站前的人行道路上面的红色引导标志,箭头清晰地为乘客进行换乘方向引导。

在距离下车点10米左右便有5台高铁车票自助售取票机,售取票机旁边便是高铁换乘的入口。记者实地进行了一次换乘买票操作:大概10秒左右便能完成从下车处走到自助售取票机的步骤,同时整个取票过程大约需要2至3分钟。

2_副本

在站台的高铁入口,记者发现从地铁上下来的乘客不再需要进行安检,只是需要通过三道通行闸机。

据站台工作人员介绍,第一道闸机是进行身份认证的人脸识别系统,旅客需要将身份证和车票放在指定位置进行识别,识别通过后方可继续进入下一道闸机——车票验证闸机,这道闸机口是对乘客车票进行验证,票和所乘车次一致才能通过。最后一道闸机是地铁进站闸机,乘客需要刷地铁票或者公交卡才能通过闸机。

从下地铁到进入高铁站台等候,整个过程大致需要5分钟左右的时间。

3_副本

开车15分钟才能进行换乘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这次参与换乘模式的成灌、成彭高铁自投入以来,座位的售出率都在80%以上。“为尽可能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我们每日的高铁车次达到了64日次,基本上每半小时便有一次高铁进站”。

高铁犀浦站值班主任舒林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出地铁到高铁进站买票取票,整体的时间压缩了近15分钟;增加的4台自助售取票机保证乘客在下地铁之后,4分钟之内便可以完成购票取票程序。特别注意的是,为确保旅客安全,换乘口将会在开车15分钟前进行换乘。

成都地铁犀浦站叶站长告诉记者,由于今天是地铁高铁换乘启用的第一天,所以对今日的巨大的乘客流量已有预想方案,并加派了足够的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引导,“我们会根据今天实际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做借鉴,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5_副本

成蒲线也将考虑地铁、高铁换乘同台设计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灌快铁犀浦站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首例动车、地铁同台交互换乘站,得益于车站从设计建造上将地铁、高铁设计成为同站台,此外,成都市政府与成都铁路局签订的“铁路-地铁安检互信协议”解决了铁路安检等级比城市公共交通高的问题。

“明年成蒲铁路开通运营之后,会首先考虑进行换乘的便捷化建设,并会加快成都到资阳、眉山、遂宁等地的公共交通快捷化。”成都市交委轨道交通处汤珏主任透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