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东边日出西边雨 专家解析为啥成都的雨也"分区"?

2017-07-25 17: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7月24日报道  这段时间的傍晚,常常在成都人朋友圈看到这样的对话:“郫都区下暴雨了!我遭淋惨了。”“啥子哦,我们龙泉这边还是大太阳,一个多小时都没等到下雨!”

网友吐槽:成都西边的天气,早上太阳,中午阴天,下午打雷,傍晚下雨,第二天接着大太阳。而城东的天气,早上太阳,中午阴天,傍晚又出了太阳……这成都“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现象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呢?记者了解到,这种天气的形成,主要是由于积雨云移动的作用。

成都市气象台的气象专家告诉记者,积雨云也叫雷暴云,是积状云的一种。是由于空气以对流运动形式造成绝热冷却,使水汽饱和凝结而形成的。积雨云浓而厚,云体庞大如高耸的山岳,其中有上升气流,使得形状如同底平顶突的馒头。“简单来说就是,夏天白天的气温比较高,成都空气中的湿度又比较大,在强烈的上升气流的作用下,就形成了积雨云。”专家说。

那么,成都“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原因是什么呢?专家介绍,由于这种积雨云是在本地形成,一般体积都较小,只能形成一片狭小的雨区。“这些积雨云受风力作用被推动,所以地面降雨区也会跟着移动,如果云内有剧烈的扰动,往往就形成了雷电现象。”专家说,正是因为积雨云的大小不一,有的时候一块云过后,又飘来了一块积雨云,这也就造成了雨量大小不定,变化不定。“积雨云在一个区域形成,就飘去了别的区域,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成都经常发生某个区域在下雨,但是有的地方却是晴天的原因。”

那么,是不是成都的西边就是比东边容易下雨呢?专家说,这样的说法并不成立,只是因为成都东西两边地势原因,降水的形成和时长稍有区别。成都的西侧,由于地势较为复杂,所以降雨形成比较快,持续时间较长,而东边由于处于副热带高气压带的边缘,相对降雨持续时间较短。“根据往年同时期观测的结果,成都的西边的降水概率稍稍高于东边,但处于很小的差别,所以不能说西边比东边容易下雨。”专家说。

专家提醒,未来三天,成都的天气还将继续Copy今天的天气,白天暑热难解,最高气温维持在35~36℃;午后到夜间容易出现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个别地方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防暑防晒防雨都不可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