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AI当“医生”数秒筛查消化道疾病 未来将用于临床

2017-07-26 20: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QQ 0 0 0 220170726182856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7月26日报道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智能识别图像诊断病情。今天下午,华西医院正式成立华西-希氏医学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未来将计划开展系统性的医学人工智能研发、转化、应用和推广,研究范围涉及消化内镜、病理、CT、MRI、超声等学科的医学人工智能技术。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医疗健康领域已有不少AI应用的成功案例,例如新药研发、辅助疾病诊断、辅助治疗、精准医疗、可穿戴设备、康复医疗和生物医学研究等11个领域。目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唐承薇教授团队在消化内镜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有了非常好的阶段性进展,该人工智能技术对消化内镜下的多种疾病,能够帮助基层医生作出高水平高质量的诊断,而随着这项研究的进一步推进,未来消化内镜的人工智能技术将给临床带了极大的便利。

QQ 0 0 0 220170726182846_副本

唐承薇介绍,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恶性病变在我国发病率很高,对于消化道的恶性病变,早期发现则有着很好的治愈的机会,然而,这一时期往往由于没有症状而被忽视,患者在出现症状后而就诊时,大多已到中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间。“内镜检查是消化道恶性疾病早期发现的必要手段,虽然消化内镜在我国已经普及,但由于各级医院医生诊断水平参差不齐等多方面原因,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恶性病变的早诊早治的情况并不普及。”

唐承薇告诉记者,希望借助人工智能,可以实现当患者做了检查之后,人工智能就立刻识别是怎样的病变,从而提高医生效率,节省病人和医生的时间。“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正式成立的时间是今年4月份,以消化内镜检查来说,在这三个月内,我们完成了数据的整理和筛选,人工智能模型数据的训练和深度学习,目前初期准确率包括息肉、肿瘤以及静脉曲张的准确率已经分别达到了92.7%、93.9%以及96.8%。”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会会现场,唐承薇教授团队上传了十多张图片至希氏内窥镜影像及视频智能判定系统,大约十秒钟左右,系统就自动识别来了9张图像并进行了归类,记者了解到,未被识别的图像都是正常健康的图像。唐承薇说,未来这项技术未来将会以多种方式服务于临床医疗,包括应用到新一代的消化内镜设备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