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光辉历程回顾  »  正文

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三界训练基地

2017-07-27 19:16   来源: 中国军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数百平方公里内,四季炮声隆隆、战车滚滚、硝烟弥漫;每年,数万精兵悄然开进丘陵深处,锤炼打赢能力……近年来,记者多次来到位于安徽省某地的三界训练基地采访。每一次,都被这个被称为“东方欧文堡”的我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逼真的战场环境所震撼。

已100岁高龄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曾参与创建了三界训练基地。他告诉记者,基地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百万大裁军的背景下诞生的。

20世纪后期,全球军事领域步入新的转型期。1980年10月,美国在加州南部哈维沙漠中的欧文堡,组建了“国家训练中心”,每年可训练8万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传刚说,美军的基地化训练模式,引起了各国的广泛关注。1986年4月,在精简整编、裁军百万的形势下,我军第一个大型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在安徽三界开始筹建。

建设之初,这里还仅是一个训练靶场,随着逐步建设完善,1991年4月建成了合同战术训练中心,成为当时亚洲面积最大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有学者认为,三界训练基地的建成,标志着解放军训练现代化的大幕拉开。

1998年3月,三界训练基地首次对世界开放,接待了美国陆军训练代表团。观看了一场实兵对抗性演练后,一位美军军官说:“这是一个让中国人学会打仗的理想的战争实验室。”

三界训练基地原副参谋长汤立泉接受采访时说,基地利用模拟战场锻炼和平时期部队官兵的实战能力,建立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为我军军事训练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基地化训练是军队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途径,是连接训练场与战场的桥梁。如今,我军基地化训练已实现了历史性飞跃,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都建立了自己的训练基地,每年有数十万官兵进入训练基地,经受“战火”的洗礼和考验。

原标题: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三界训练基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