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战高温送清凉 “来电侠”骑着电马儿去抢修

2017-07-27 22: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0727_3

0727_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 摄影 金云霏)7月27日报道 今日上午,成都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随着温度的持续升高,空调不断运转,这对电网负荷来说也是一次考验。下午一点过,成都电网最大负荷达1106.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此后负荷继续攀升,截至下午三点零七分,达到1123万千瓦,比去年最大负荷增长19.1万千瓦。

战高温,保用电。下午四点过,成都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区抢修四队队长周建带着“弟兄”们,来到位于洛阳路的一个老小区进行抢修。他已不记得这是今天的第四十几单了。“这个小区线路老化了,遇到用电高峰,负荷大了承受不起经常会跳闸,我们来将电线重新换一下。”周建说。

0727_1

0727_2

骑着电马儿抢修 大街小巷都能钻

与平日里在大街上看到的供电抢修车不同,今天,周建和同事是骑着轻便的电瓶车,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电马儿”来的。“电马儿轻便,这里是步行街道,曾经开着电力抢修车过来需要停在非常远的地方,走到维修地点往往需要半小时左右。”周建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如今骑上电马儿,只需要十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到达维修地点,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部分老旧道路狭窄等因素影响电网抢修效率,为做好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于去年5月引进了电动自行车,并成立了电马儿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年多的时间里,充分发挥电马儿优势,及时到达故障现场开展电网抢修,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别看电马儿小,但抢修需要的基本工具都可以装在电马儿后面的箱子里。”说着,周建打开电马儿后备箱,给记者展示了这个“百宝箱”。“像我们维修用到的钳子、小刀、螺丝钉、锤子等工具以及报单表等都可以装在箱子里,跟随我们穿梭于大街小巷。”

正值迎峰度夏时期,除了抢修工作以外,在稍微空闲的时间段里,周建和同事都骑着电马儿在烈日下对辖区进行巡查,“我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哪里有故障,就地处理,帮助群众更快的处理故障,早点恢复用电。如果我们处理不了,就及时通知在‘家里’的兄弟们赶过来,这种巡查的方式也将故障处理时间降低了。”周建说。

0727_5

高温下汗水洗澡 故障工单同比下降13%

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周建和几名同事合力,将发生故障的老旧小区电线换好恢复用电,此时,他们的工装早已被汗水浸湿,密不透风的安全帽里,汗水顺着耳发流下来。身旁的群众不禁竖起大拇指,“这么热的天气,都是穿的长裤长袖,在太阳底下站那么久,还要爬电线杆,又热又危险,为了我们的清凉,他们真是辛苦了。”小区居民王大姐说。

据周建介绍,除了抢修工作外,电马儿发挥优势的时间段其实不仅仅限于迎峰度夏时期,“在春检中,我们都是骑着电马儿在各个小区、街道巡查。”周建分析,往年,他们一天最多能接到上百张工单,最近都是在四十多单左右,很大部分得益于前期的安全隐患排除,以及一些供电设备的修建。“我们辖区在迎峰度夏之前,已经对200多件安全隐患进行了排除,都是骑着电马儿去巡查到的。”

除了快捷方便外,电马儿还非常环保,记者从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获悉,自去年5月开始试运行以来,电马儿总行驶里程已有8万多公里,节省燃油费用约7万9千元;使用电马儿即查即修模式,故障工单量同比下降了13%。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