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教师世家坚守春华秋实 四代人中有七位教师

2017-07-28 14: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图片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 实习记者 梁高艺)7月28日报道  “志存高远严修身,心怀天下意纵横”,20年来,邛崃市太和中学的吴松老师一直谨记着这条家训,并将其运用在教书育人之中。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位慈祥、和蔼的老师;在家人眼中他是一位严谨、认真的教育工作者;在邻里乡亲眼里他是尽职尽责的优秀班主任。

教书育人艰巨而光荣 也是我的职责

“我们家是教师世家,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四代人中有七位教师,爷爷、奶奶、妈妈全都是人民教师。”吴松告诉记者,自己从小便接受整个家庭尊师重道,崇尚知识的思想熏陶,全家以“志存高远严修身,心怀天下意纵横”为家训,遵循传统的文明礼仪,注重优秀文化传承,“家训就是整个家庭的统一的精神目标,是家族的灵魂,在家训的鼓舞下,我们整个家庭能够团结一心,克服所有艰难险阻。”

任职于村学校成为老师以后,吴松把自家“家训”和家庭的良好“尚学”风气搬到了课堂上,同时他在关注同学们文化素质发展的时候还兼顾德育、体美,经常带孩子们进行课外的实践活动,并和村里的孩子组建了学校的篮球队,在周围村子里面开展激烈的篮球赛,收获了荣誉,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最后的结果出乎吴松的意料,“村子里的男女老少全都爱上了这个活动。”吴松笑着说。

全家良好风气 成当地学习模范

在天台山镇,吴松老师一家尊老爱幼、敬业修身、待人友善的故事算得上家喻户晓,全家书香气息浓郁,读书传家的事迹广为流传。吴松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家里几乎全部投身教育事业的缘故,邻里乡亲都对他们一家人非常尊敬,曾经还有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太走了8公里山路,来送鸡蛋,只是为了对吴松老师表达感谢。“当时,她的孙子在我的班,由于家住得比较远,平时很难回一趟家,我便在生活上多多照顾了一下,那一年老太孙子考上了邛崃市的重点中学。”吴松老师说,作为一名老师,这只是他分内的事情。从那时起,吴松老师明白“两人成从,三人成众”,大家的思想和教育水平都提高,才是他最想看到的也是最大的心愿。吴松老师是一个 充满热情的人,学校同事、街坊邻居谁家里有事,他都主动帮忙。在他的影响下,互帮互助、互敬互爱良好风气在当地迅速传播开来。

吴松说,现在,村里稍微大一点的孩子都出去(进城)读书了,自己也已经未在村小学任教,再也看不到孩子们在泥洼凼里的欢乐篮球赛以及洋溢在孩子们脸上那灿烂的笑容。在他看来,自 己责任更加重大,前人留下的优秀文化我们必须一直传承下去。“传统的优秀文化和教育的发展并不冲突,两者相辅相成,就如同家庭美德促进个人品质的发展,个人的素质提高又使得家庭品质大大提升一样。知识是不断更新的,现在自己也会不断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充电’,争取在地区的教育事业中继续发光发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