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户违建压住天然气管 小区交房半年无法通气

2017-07-31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资阳玫瑰园,6号居民楼2楼一住户在屋外平台违法建设的小花园,右侧边缘为小区围墙

“房子装修好3个月了,但迟迟通不了气,现在我们也没搬进来。”7月28日,资阳城区玫瑰园小区,住户刘先生再次来到小区了解情况,但仍不知道何时才能通气。

和刘先生一样,小区目前入住的200多户业主也有些想不通。交房半年了,小区所有住户却至今无法用上天然气。而这,是由于小区部分业主违法搭建,构筑物压住了小区天然气管,存在安全隐患。

违法搭建

压住天然气管存隐患 燃气公司拒绝开通天然气

玫瑰园小区共有7栋居民楼,住户近千户。自今年1月交房以来,目前入住200多户。多位住户称,因为不通天然气,不少业主房子装修好了,但至今未住进来。

多位住户称,据他们从物业和燃气公司了解到,小区迟迟未能开通天然气,是由于小区6号居民楼有住户违法搭建,构筑物压住天然气管。燃气公司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不开通天然气。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以上说法。

28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小区内发现,小区各幢居民楼楼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搭建。其中,6号居民楼一楼为临街商铺,二楼住房和小区围墙间本是一个平台,但8户住户外均存在不同程度违法搭建。有2户正在装修,施工人员均称不是业主。

根据工人提供的联系方式,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住户,该住户表示,违建确实不对,他们也愿意拆。他还说,搭建时,平台上表面并没任何提示表明地下有天然气管,且搭建处即楼后空地只有1米多宽。“墙面到小区的围墙不到2米宽,天然气管道离居民楼也太近了,我们认为这存在安全隐患。”

资阳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也证实了业主和物业所说。“有相关规定,要求不能占压燃气管道。”相关负责人表示,6号居民楼业主的违建占压了燃气管道,存在安全隐患,故公司无法为小区开通天然气。

对于业主反映的燃气管道距墙面太近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小区燃气管道为低压管道,只要在墙外即可。“如遇门窗,间隔二三十厘米便可以了。”

如何解决?

拆除违建方可通气

住建部门已要求限期拆除

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现有住户违建后,物业也曾劝阻,但住户们不听劝阻。由于小区迟迟不能通气,物业也曾多次找到城市行政执法和住建部门及燃气公司,但至今仍未能拆除违建,而燃气公司则表示必须拆除违建方可通气。

“我们和小区物业沟通过,必须要拆除违建或改建管道,方可通气。”资阳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所建管道是通过相关设计建好的,如改建,则须由开发商或业主承担改建费用。而违建属违法行为,所以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拆除违建。

雁江区住建局建设监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因违法建设导致玫瑰园小区无法通气,住建部门在接到小区居民投诉后,已于日前前往小区调查处理。7月24日,住建部门向该小区的8户业主发出《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根据该决定书,住建部门要求8户业主在7月30日前自行拆除违法建设,逾期未拆除则将强制执行。

“但我们发出(决定书)后,业主可申请行政复议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最长期限是6个月。”该工作人员说,如业主逾期未拆除,强制执行需等到6个月后。为此,相关部门将积极介入,争取早日解决此事。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原标题:8户违建压住天然气管 小区交房半年无法通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