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2017上半年 锦江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主城区第一

2017-07-31 1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稿件二(图谢平扬 谯茜芸) (2)

图谢平扬 谯茜芸)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实习生 周园园)7月31日报道 今天,成都市锦江区上半年环境质量数据出炉,今年上半年锦江区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PM10较去年同期下降4%,PM2.5较去年同期下降3.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主城区排名第1位。在水污染防治上,全区设5个区级河长、40个街道河长、174个社区河长加大了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排污问题。在土壤污染防治上,着重开展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土壤污染分类管理、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三大工程”,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

打响“三大战役”  

上半年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起

今年上半年,锦江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了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拟制了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2017年度工作计划。启动烧烤店“碳改电”工作,开展汽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关停无证维修企业55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起。

同时,推行施工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完成45个建筑工地安装。加强油气回收整治,全面提升油品品质,实现全区22个加油站全部供应国五标准的汽油、柴油。开展油烟污染专项整治,监督餐饮企业油烟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并达标排放,查处油烟扰民案件9件。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锦江区编制了《2017年锦江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锦江区未达标水体达标方案》,强化科学决策与系统施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区设5个区级河长、40个街道河长、174个社区河长,加大了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排污问题。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锦江区已经启动《锦江区土壤污染工作方案》和《锦江区土壤污染详查总体方案》编制工作,将结合锦江区实际情况,着重开展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土壤污染分类管理、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三大工程”,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建立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确保工业企业场地再开发利用环境安全。

改善人居环境

新增“微绿地”3处

今年上半年,锦江区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用绿地、街面零星地块、街角闲置空地、公共建筑屋顶等开敞空间,打造“小游园”、“微绿地”3处。

同时,全力推进实施“增花添彩”工程与行道树增量提质工作,完成湿地路、东区公园等点位2000余株木芙蓉的栽种。完成国华街、樱花街等点位栽种紫玉兰、紫薇、樱花等乔木7432株,栽种格桑花等7850余平方米,体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城市园林景观。

此外,锦江区还启动实施宜居水岸建设与背街小巷治理。目前,宜居水岸建设已完成驸马排洪渠、何家冲排洪渠等河道周边待拆迁建筑进行拆迁约谈,清理红庙子排洪渠等河道两岸居民自行搭建的窝棚类违法建筑。

发布投诉指南

今年已处理环境投诉150余件

除了政府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外,锦江区还本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基本原则,多次发布《锦江区环境问题投诉指南》,鼓励发动群众举报环境问题,倒逼部门、街道和企业落实环保责任。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2017年共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150余件,办结率、回复率均达100%,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此外,针对人大、政协提案和建议所涉及的环境问题,由于群众普遍关注、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有较大影响,问题突出,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区环保局每项提案和建议都由一名局领导主抓,实行专人专办,建立承办工作制度,对代表主要关注的大气雾霾、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的问题及时与代表沟通,汇报办理情况。目前7件提案均已办理完毕,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对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