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苹果亮眼财报背后 :大中华区收入持续下滑

2017-08-02 20:12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苹果当地时间周二公布财报,在iPhone 8旗舰机型公布前,苹果的三季度财报非常亮眼。尽管大中华区销量持续下滑,但强劲的财报仍推升苹果股价大涨6%。苹果现金流也猛增到261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

这意味着苹果将能立刻买下一个甲骨文,还剩540亿美元,它还可以任意购买沃尔玛或者AT&T当中的任何一个。苹果超过94%的现金来自于海外市场。

苹果中国销量“独跌”

苹果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苹果营收达到454.1亿美元,净利润达87.1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7.96亿美元。其中最值得关注的iPhone销量超过4100万台,高于分析师4070万台的预期。去年同期,iPhone销量为4040万台。iPad销售也出现2014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三季度一直是苹果销量的低谷期,因为每天苹果都将在四季度发布新品。今年9月,苹果预计将发布旗舰机型iPhone 8和iPhone 7S、iPhone 7S Plus。

不过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仍然在持续下滑。今年三季度,苹果大中华区市场营收同比下滑10%。根据Canalys上周的报告,iPhone已经跌出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四位。苹果未公布中国iPhone的具体销售情况。

不过库克表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并未下跌,如果按照目前的汇率来看,收入甚至增长了5%,中国台湾地区收入增长20%。库克称,如果有问题,那么最大的担忧来自中国香港,香港市场的表现拖累了整个大中华区的销售。曾和苹果市场部门有过接触的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香港市场下滑的原因包括货币汇率导致的旅游、购物的减少。

Canalys研究分析师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看来苹果除了在大中华区以外,所有的市场都有提升,这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主要原因是新的iPhone上市可能还需时日,并且价格会变得更贵,导致了苹果除了周期用户之外,也有新用户购买。同时随着单机均价的上涨,也带动了苹果整体营收的增长。”

库克表示,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增长强劲,都呈现两位数增长。库克拒绝透露iPhone 8的上市时间。不过他预测第四季度营收将达到490亿至520亿美元。

福布斯此前发表评论文章称,无论iPhone 8的销量如何,是否会有传说中的增强现实AR功能,是否会推迟出货,它已经打败了竞争对手,成为2017年最受期待的智能手机产品。

Canalys对苹果下半年的表现给出了乐观的预测。该机构预测,今年7月至12月iPhone中国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100万台。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预计今年第三、第四季度iPhone的新机型会有强劲表现,不过华为也会借麒麟970的新机争夺一部分客户。”不过他同时强调,高端用户总体的容量正在增加。这对苹果提升在中国的销量、扭转颓势相当有利。

贾沫说道:“iPhone在中国的销量确实出现下滑,但是这主要的原因不是苹果的品牌,而是iPhone 7系列创新力不足的情况下,没有新品刺激购买力。而华为、三星和Vivo等在高端市场的产品又在蚕食苹果的市场份额。”

他分析称,iPhone的定价基本代表了大众消费智能手机的最高水平,更高的价格不会影响对价格不敏感的高端用户人群,而价格敏感人群则会因为iPhone 7S的进步而选择购买。因此Canalys看好苹果下半年的销售。

另据调研机构FactSet的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份的财季,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将会接近100亿美元,去年同期销售为88亿美元。UBS则将苹果12个月的目标定价上调至170美元。

中国品牌出货量占比近半

苹果CEO库克非常重视中国市场,认为中国市场长期表现仍然乐观。本月苹果公司宣布任命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Isabel Ge Mahe)为大中华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葛越将直接向CEO库克以及COO Jeff Williams汇报。

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苹果大力推进国内本土化,再加上他们的品牌影响力没有下降,依旧在高端市场上有很强的号召力。”

与此同时,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称,中国手机品牌已经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半壁江山。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在今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高达3.65亿,同比增长3%。其中中国手机品牌出货量占到48%,创下历史新高。

Counterpoint预计,今年下半年,在苹果新机型所带动的技术推动下,全屏、双摄像头、无线充电等技术会刺激高端智能手机销量的增长,因此对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表现预期乐观。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Jeff Fieldhack在报告中写道:“全球智能手机仍然维持个位数的增长,这种趋势将在今年下半年伴随着苹果iPhone新机的超级周期的到来而变得更为强劲。同时各大手机品牌都在高端的旗舰机型上展开激烈竞逐,包括采用无框屏幕、双摄像头等技术。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目前用于最高端机型的技术将逐步沿袭到中档机型,这将带动明年下半年中档智能手机销量的增长。”

根据Canalys上周发布的报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前四的企业全被中国本土品牌包揽,分别是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大手机企业在中国总销量相加达到7500万台,华为和Oppo销量分别为2300万台和2100万台。

针对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海外扩张,Counterpoint研究副总监Tarun Pathak表示:“中国品牌已经不仅仅在本土市场获得成功,而且在海外扩张得非常迅速。这得益他们的海外线上下结合的策略。同时中国手机制造商还与当地的运营商紧密合作,从而征服了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海外市场的扩张也部分抵消了手机制造商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激烈竞争所导致的市场份额被蚕食。”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手机制造厂商虽然在本土市场和新兴市场具有优势,但要占据高端手机领域的市场,在技术和生态圈的建设方面还有待提升。苹果这方面做得很好,通过它的应用和服务以及生态圈来增强用户粘性,这也是为什么苹果手机用户的忠诚度会高于其它安卓手机用户。”

原标题:苹果亮眼财报背后 :大中华区收入持续下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