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4年“半路母子” 母慈子孝显真情

2017-08-07 07: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赵庆珍与战友母亲程秀莲亲如一家。本报记者 王若冰 摄

古言“百善孝为先”,孝敬自己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把别人的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来孝敬,这样的事可不多见。在邛崃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组合家庭”,一对“半路母子”用24年向我们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4年前,程秀莲的亲生儿子余江在部队遭遇飞行事故牺牲,一位叫赵庆珍的小伙子抱住痛哭的程秀莲,说要替好兄弟余江尽孝。和邛崃姑娘结婚安家、转业到邛崃工作,赵庆珍履行诺言,和程秀莲成为了亲密的一家人。如果不是媒体报道,单位和邻居都不知道这个母慈子孝的幸福家庭没有血缘关系。

战友不幸牺牲

他当“儿子”尽孝

赵庆珍是江苏徐州铜山县人,如今在中共邛崃市委办公室工作。1989年高中毕业后,赵庆珍被保送入空军第二基础学校,成为空军第31期飞行学员。在这里,他认识了不满17岁的邛崃籍战友余江,并分到同一个班。在艰苦的学习和训练中,二人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并定下承诺“如果将来有人在战场上牺牲了,或出现其他意外,相互要为对方尽孝。”1993年8月23日这一天,让赵庆珍刻骨铭心。毕业前的一次夜航训练中,余江驾机返场时发生意外,不幸牺牲,年仅21岁。

余江的母亲程秀莲接到消息赶到部队,痛苦万分。赵庆珍决定履行承诺,从此给程秀莲当儿子。得知赵庆珍有这个想法,程妈妈非常感动,但她没有接受,她觉得赵庆珍也有自己的家人,不能拖累人家。“我家兄弟多,父母有人照顾,我已经给家里说了,他们很支持我。”赵庆珍的诚意打动了程秀莲,她接受了这个儿子。在部队里,赵庆珍怕程秀莲一个人孤单,想东想西,一有空就打电话陪她聊天。过年和休假,他也直奔邛崃的家。一年春节,部队大年28才放假,赵庆珍到处托人终于买到了一张站票,火车到站后他又到处找去邛崃的汽车,几经周折,赵庆珍在大年30晚上抵达了程秀莲家。赵庆珍的真诚让程秀莲逐渐走出伤痛,她的脸上又重新露出了笑容。

日子和和美美

幸福和血缘无关

转眼,赵庆珍到了成家的年纪,部队领导非常关心他,介绍了不少好姑娘,但赵庆珍总说不合适。多次追问下,赵庆珍才说出了真实想法,“我想找个邛崃姑娘,在邛崃安家。”邛崃姑娘孟永凤听说了赵庆珍的故事,对这个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小伙儿充满好奇。经人介绍,两人开始通信,赵庆珍还给孟永凤寄了一张自己的照片,那是他抗洪抢险时拍的照片,表情扭曲一身狼狈。孟永凤一看心凉了半截,后来想想只要人品好相貌不重要。没想到,两人第一次见面,一个高高瘦瘦一表人才的飞行员站在面前,孟永凤都没敢认。

退伍后,赵庆珍又义无反顾地扎根到远离家乡的四川邛崃照顾程妈妈。此时,他和孟永凤已经结婚。孟永凤没有犹豫,搬过来和程秀莲一起住。2001年,赵庆珍的儿子出生了,程秀莲成了最忙的人,也是最开心的人,她亲自为小孙子取名为赵鹏程,希望孙子也像庆珍和余江一样长大了当空军展翅高飞。程秀莲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孙子身上,洗衣做饭、接送上幼儿园、教读书识字。有了儿子赵庆珍、儿媳和孙子的陪伴,程秀莲的丧子之痛已被抚慰,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如今的程秀莲含饴弄孙,赵庆珍夫妇松萝共倚,赵鹏程也乖巧听话,家庭和和美美,尽享天伦之乐。

本报记者 杨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