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一诺千金 邛崃军转干部20余年替战友照顾母亲

2015-07-01 18: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7月1日报道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成都市共有6位市民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他们分别是入选助人为乐类别的:秦坤、董贵生、刘源;入选诚实守信类别的:赵庆珍;入选见义勇为类别的:吴永秀;入选敬业奉献类别的:芮银超。即日起,本网将陆续推出他们的先进事迹报道。

战友的离去 让他决定用余生照顾另一个家庭

每一年的清明节,邛崃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重点工作督查科科长赵庆珍都会搀扶着母亲程秀莲来到四川省邛崃市文笔山烈士陵园,在刻有“余江烈士”的墓碑旁敬上一个军礼,对亡者道一声安好。熟悉他们的邛崃市民都了解,赵庆珍和程秀莲并非具有血缘关系的母子,20余年前,烈士余江的不幸牺牲,让赵庆珍与程秀莲这两个未曾谋面的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一颗赤子之心,赵庆珍为战友尽孝,无私奉献了20余年,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1989年,赵庆珍成为空军某飞行基础学校的学员,认识了不满17岁的邛崃籍战友余江,并分到同一个班。两人都来自农村,余江10岁丧父,赵庆珍13岁时丧母。相似的家庭境遇,让两人很快成为好兄弟。在艰苦的学习和训练中,二人互相帮助,并定下承诺:“如果将来有人在战场上牺牲,或出现其他意外,一定要为对方尽孝。”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8月23日,在毕业前的一次夜航训练中,余江驾机返场时发生意外,不幸牺牲,年仅21岁。

余江的离去,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事实上在当时,失去独生儿子的余江母亲程秀莲赶到部队见儿子最后一面时已经濒临崩溃。目睹这一幕,赵庆珍想起了当初的誓言,更感到自己作为余江朋友的重任。那一刻他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用自己的余生,为亲爱的兄弟尽孝,抚慰丧子程秀莲的丧子之痛,以无私的爱告慰九泉下长眠的战友。此后,赵庆珍按照余江生前的习惯,每半月就给程秀莲写一封信,开头是“妈妈”,落款是“江儿”。这样的通信一直持续到1998年,程秀莲家装上电话为止。

从武汉到四川 成家后的他没有忘记当初的诺言

1994年春节是赵庆珍分配到部队后的第一个春节,赵庆珍从武汉直奔四川邛崃市牟礼镇风林村,此后连续5年春节,赵庆珍都会千里迢迢赶到邛崃,陪程妈妈过年。在这个时期,邛崃市文昌中学教师孟永凤,对赵庆珍这感人之举仰慕不已,决心与他一起照顾程妈妈。2000年1月1日,两人喜结连理,成立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距离上的制约,赵庆珍深深感到自己在照顾程秀莲的问题上有一些吃力,看到程妈妈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状况越来越不稳定,那时候他又作出一个决定——转业回四川,近距离地对程妈妈尽孝。2007年,赵庆珍转业时毅然决定转业到邛崃,在这里安家,全力照顾自己和余江共同的“妈妈”。

赵庆珍默默照顾战友母亲的事在当地传为佳话,妻子孟永凤也表示出极大的支持。在她安排下,程秀莲住进了赵庆珍的家,当夫妻俩的孩子出生后,程秀莲更是开心不已,整天抱着孙子亲不够,逢人便夸自己的孙子乖。由于工作需要,赵庆珍时刻不能脱离岗位。每逢值班,程秀莲总会去给儿子送饭。有一次,她冒着大雨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赵庆珍单位时,浑身都被淋透了。望着她远去的身影,同事羡慕地对赵庆珍说:“有这么个好母亲,你真是有福气!”

从青年到中年,赵庆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信义”二字。去年,他荣获2014年度四川好人·首届感动四川十大年度人物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邛崃的市民在了解到赵庆珍的感人事迹后,纷纷被这种大爱无痕、大孝无垠所感动。不少市民称其为“信义哥”,以赞许其20余年来对战友的赤子之心,以及对中华美德的坚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