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多措并举 帮助"散乱污"企业关闭后失业人员再就业

2017-08-07 08: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8月6日报道  按照成都发布的“治霾十条”和“650”工程要求,到今年10月底,将关闭“散乱污”企业9400家以上。截至6月30日,已关闭“散乱污”企业7600余家。“散乱污”企业关闭了,失业人员如何实现再就业?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日前,针对这部分失业人员,成都市已在全市内开展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专项就业帮扶行动,帮助有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实现再就业。

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 多渠道多形式实现就业

据成都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游永志向记者介绍,市人社局充分组织和利用各类就业服务资源,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专项就业帮扶行动,帮助有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实现就业。6月中下旬以来,成都市针对“散乱污”企业关闭后失业人员再就业,已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49场,动员组织用人单位966家,提供岗位6000余个,现场达成用工意向1500余人次。

除了帮扶再就业,成都市还通过政策扶持,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游永志介绍,针对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在本人户籍所在地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所)办理失业登记,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就可凭证享受成都市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所在单位和本人如果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即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保障基本生活。”

在保障就业创业方面,凡是用人单位招用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都会给予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用人单位应缴纳的社保费用由政府来承担。此外,每年将给予5000元岗位补贴,为期3年。”

据悉,针对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规定给予缴费额度70%的社会保险补贴。对于这部分人员中自主创业的,成都市还将给予补贴,即创业成功,剩下的失业保险部分将一次性给予。

同时,失业人员每人每年可免费享受一次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并享受一次全额收费标准的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此外,还可享受创业补贴,即符合一定条件的失业人员在成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从事法律规定必须经过许可的行业应同时取得所经营行业的许可证),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

对于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群体,成都市将进行托底安置,不折不扣兑现市委市政府“不挑不选,48小时帮助就业”的社会承诺。该困难群体人员只要拨打962110热线,政府将给予三次岗位推荐。

此外,加强就业实名制动态管理,建立失业人员基础台账,动态掌握“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就失业状况,并对再就业人员进行3个月的就业稳定性跟踪服务;对创业人员进行创业跟进服务,及时提供创业所需资金、政策支持等服务。

游永志还介绍,成都市将首批在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和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开发140个城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

企业需求大 已累计提供40多个岗位

章光荣是武汉爱普工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区域行政人事经理。他告诉记者,公司参加了龙泉驿区近期举办的5场大型招聘会。“我们公司主要为汽车制造生产线提供技术保洁、动力设施维护、污水站运行管理等服务,其中对于技术保洁的岗位数量要求非常多。”

章光荣说,爱普工业服务有限公司为招聘会累计提供了40多个岗位需求,在此前举行的招聘会中已经招收了20余人,目前,公司仍处于“缺人”状态。“如果之后还有招聘会,我们会继续参加的。”

原企业因属“散乱污”被关闭 区就业局帮忙“找工作”

陶依君原来在一家塑料厂当司机,工作一段时间后,其所在企业因属“散乱污”被关闭。“今年3月份企业被关停,然后我是6月份又找到了工作。” 陶依君告诉记者,现在他在成都丰华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工作,而这份工作是龙泉驿区就业局推荐的,“当时我去找工作,没想到很快就业局工作人员就向我推荐了这家公司,现在我的工资可以拿到3000多,比以前公司更高。”

成都市龙泉驿区就业局局长王春节告诉记者,针对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龙泉驿区通过信息登记,召开专场招聘会以及及时发布相关就业信息等措施进行帮扶。“我们希望通过多种方式,为被关停企业的下岗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帮助他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找到适合的工作。”王春节说,最近已连续举行了5场大型专场招聘会,一汽、二汽、沃尔沃等企业为被关停企业失业人员提供了大量岗位,仅沃尔沃就招募了800多名新员工。“之后我们还会加强培训工作,使这部分人员通过技能培训提升个人技能。”

刘壮之前在一家污染企业当钳工,今年6月,他通过新都区就业局介绍,来到了成都成保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当时我是去到就业大厅咨询,然后工作人员当即给我推荐了好几个工作,最终我选择了成保公司。”刘壮告诉记者,他现在的岗位是在电子车间里从事安装工作,工资待遇和以前公司相差不大,但是更加轻松,环境也更好。“我现在工作有三个月了,感觉很好,而且到现在就业局的工作人员还会联系我,询问工作是否顺利、是否满意,他们真的很帮忙,很感谢他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