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都区开展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门试点

2017-08-11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段时间,在新都物流园区货运大道上过往的汽车,都会发现这里新建了一座绿色钢架“龙门”。这是一道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门,在门前方50米的电子显示屏上,会实时显示每一辆过往车辆的车牌号及汽车尾气达标情况。这是今年新都区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的举措之一。

屏幕显红就超标

红外线遥感 尾气超标实时监测

记者了解到,新都区物流产业园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物流枢纽,区域内新都货运大道、成金青快速通道、北新大道贯穿南北,每天有2万余辆的货运车辆在这一区域行驶。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机动车尾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成为新都区环保部门重点监控的目标。

据新都区环保局生态科科长陈志强介绍,为了更好地对机动车尾气进行监测,今年,新都区在全区率先开展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门试点应用工作,投资1000万余元,在货运大道(毗河桥)、货运大道(顺通路口)、兴城大道(万石路口)、新都绕城大道(工业大道路口)各安装了1台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门。“这套设备从今年5月底开始安装,7月初正式开始试运行。主要是利用红外线遥感原理对机动车尾气进行分析,对尾气超标车辆进行抓拍。该设备在道路两旁设置了红外线发送和接收装置,尾气达标与否则会在检测门前方50米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显示屏为红色表示尾气超标,显示屏为绿色则表示达标。”陈志强告诉记者。

违规上路将受罚

未来联网 多部门联动管控超标车

这套设备的运行效果如何呢?据陈志强介绍,目前主要是利用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门对机动车尾气实施全天候检测,起到监管作用;后期等《成都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办法》出台后,将制定机动车尾气检测门操作使用流程,对机动车尾气超标车辆实施有效管控。

“之后此系统将会与市机动车尾气管理中心、交管部门、环保部门三单位联网,多部门联动,对机动车尾气超标车辆实施管控。”陈志强介绍,会对检测到的机动车尾气超标车辆责令限期整改,尾气达标排放;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机动车辆责令淘汰;对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违规上路的车辆按照相关规定实施处罚。”

空气质量有改善

今年1-7月 PM2.5较往年下降12.9%

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门,是新都区“铁腕治霾”的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1-7月,新都区已完成淘汰或改造的锅炉有79台,剩下的燃煤锅炉正在拆除或改造中,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做到全区134台套燃煤锅炉清零;对全区使用燃煤废气超标排放的13家砖厂实施停产治理,目前有10家砖厂安装了脱硫脱硝设施,废气达标排放,恢复了生产;划定了禁止露天烧烤食品区,区城管局对新都主城区内所有烧烤店加强执法监管,实施了燃煤改液化气或电改造工作;对主城区范围内3122家店商进行排查,发现103家单位违规使用燃煤情况,目前已有98家单位完成燃煤改造工作,其余5家正在整改中;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截至目前,已淘汰黄标车831辆;安装工地扬尘在线监测设备64个,对工地区域扬尘污染防治情况实施科学监控……

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下,新都区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据新都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7月,新都区PM10均值浓度为93.7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19.9%;2017年1-7月PM2.5均值浓度为61.4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12.9%;2017年1-7月综合指数均值为6.713,较2016年同比下降3.3%。

记者 罗斯 摄影报道

原标题:尾气不达标 这道“门”就亮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