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变落后产能的“减法” 为绿色发展的“加法”

2017-08-16 07: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根据我市2015年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显示,燃煤源已是PM10的第三大贡献源,是PM2.5的第二大贡献源,来自工业企业的排放不容小觑。在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和“治霾十条”中,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能源改造成为了其中的重要内容。如何做好落后产能的“减法”,让其成为推进绿色发展的“加法”呢?我市从源头治、分类治、协作治三个方面着手,采取系列措施,控制工业企业排放。

源头治霾 关闭9773家“散乱污”企业

对于广大市民关注的“散乱污”企业清理工作,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关闭“散乱污”企业9773家。

“今年上半年,我们出台了清理整治‘散乱污’的工作方案,组织各区(市)县开展清理整治,安排部署供电部门配合环保、经信部门依法依规对违法违规企业实施断电。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已关闭‘散乱污’企业9773家。”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环保部通报,今年要将从严治理“散乱污”企业作为强化督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对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2017年9月底前一律关停。据此,市经信委再次下发了《关于再次确认全市“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情况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县政府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之上,按照“全面排查、全域无死角”“两断三清”的工作要求,再次排查清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完善工作措施,防止已关停企业“死灰复燃”;同时对新排查出的企业,发现一起,取缔关停一起。

清理“散乱污”是源头治霾的重要内容。除此以外,我市也在全面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及落后企业停产工作。

据了解,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市经信委于今年年初下达了第一批450台燃煤锅炉淘汰任务,截至6月底,已完成423台。

“对一些仍采用较为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的企业,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监管。”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列入年度淘汰计划的100户企业落后产能已全部停产,已完成88户落后产能工艺或设备的拆除,剩余12户已实施停产、断电、断水,不再具备恢复生产能力,基本完成了年度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对淘汰落后产能,我们将由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综合运用法律法规、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转变。界定标准由主要依靠装备规模、工艺技术标准向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综合标准转变,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关停退出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腾出空间,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类治霾 特殊管控时期269户企业50%限产减排

当前,臭氧污染已成为继PM2.5之后,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又一重要污染物,尤其在夏天,更成为空气质量的“头号杀手”。分类治霾,综合防治臭氧不可或缺。在这方面,我市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呢?市经信委介绍,我市启动了特殊管控时期269户企业50%限产减排工作。

“为做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工作,我们制定了《成都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17年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印发了臭氧污染防控减产限排企业名单,引导家具、制鞋、制药行业企业在6—8月期间进行停产限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今年7月14日,我们启动了特殊管控时期269户企业50%限产减排工作,要求各区(市)县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对企业落实限产减排情况开展检查,同时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对各区(市)县落实减产限排和错峰生产工作情况加大抽查力度和检查频率,确保限产减排工作行之有效。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工作,针对家具、汽车、印刷等行业,还加大了推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力度,积极推广环保涂料,推进家具、装修行业企业实行“油性漆”改“水性漆”,加强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从生产源头减少挥发性有机物产生和排放,减轻臭氧污染。

协作治霾 联合编制重点行业重污染天气减排应急方案

大气污染防治还需要协作治理,加强联防联控。据悉,为做好冬春季节重污染天气预警工作,市经信委联合环保部门,组织行业专家和环保专家,加快编制电力、水泥等12个重点行业重污染天气减排“一厂一策”应急操作方案,以全面提高企业应急减排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指导企业精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

同时,还建立了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确定了水泥、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69户企业为重点监测对象,建立了工业和信息化系统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安排专人值班,落实重污染天气信息日报送制度。

而针对重污染天气等特殊时段,市经信委还及时启动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大重点行业企业的环保监管力度,增加了巡查频次,禁止企业进行环保设施的停运检修工作,因特殊原因确需进行设施检修的,一律停产。

最后,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还谈道,为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市经信委制订了《成都市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7-2020年)》,到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清洁能源区基本形成,绿色交通体系持续巩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非化石类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升到30.3%以上,清洁能源在全市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60%以上。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杨彩华 文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