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树立生态观念 保护“地球之肾”

2017-08-18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湿地是与森林、海洋并列的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湿地不仅仅是水,还包含着非常丰富的物种资源。”成都湿地保护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诗军谈道,湿地的多种独特生态功能,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

为什么会把湿地称作“地球之肾”?张诗军分析,湿地水生动物、植物有净化水体的作用,能够在其组织中吸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净化环境,起到“排毒”“解毒”的作用。由于湿地植物能够大量吸收污水中的氮磷化合物,经过湿地处理,总氮和总磷的去除率较高。“同时,调节流量,控制洪水也是湿地的重要功能。”张诗军谈道,形象地说,湿地是一个巨大的蓄水库,可以在暴雨和河流涨水期储存过量的降水,均匀地把径流放出,减弱危害下游的洪水,因此保护湿地就是保护天然储水系统。

湿地集树木水草于一体,但生态也相对脆弱,如何保证湿地生态的良性发展?对此,张诗军表示,后期的管理与保护尤为重要。“应大力开展湿地科普教育,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做好湿地的保护和修复工作。”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文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