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是什么在吸引人才?在成都能找到生活与工作的平衡点

2017-08-24 0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跟别的大城市不一样,在成都,我们能找到生活与工作的平衡点。不仅是在成都创业,我们更是在这里创造美好生活。”成都市黑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飘飘表示。近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不沿边不靠海的成都,成为了众多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是什么吸引他们来到成都?和李飘飘一样,选择成都、留在成都的人,不止只为了乐业,更是为了安居。为优化人才集聚环境,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成都把解决“蓉漂”安居问题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人才购房支持、人才公寓租赁和购买、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租赁、自建人才公寓或倒班房租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成都正在筑巢引凤,让广大“蓉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在这里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实现价值。

住“得”幸福

不仅享受工作更享受生活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如果说之前是成都的美景、熊猫、火锅、川菜等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那么现在,灿烂的工作前景、舒适的生活环境,则成为了关键词,让众多有识之士、青年才俊有信心留在成都,有决心扎根成都。

今年初,由央视财经频道(CCTV-2)主办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公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通过对十万个家庭的入户调查及互联网大数据分析,2016年中国幸福城市名单出炉,成都再获殊荣。现场数据显示,市民感到最幸福方面的前三甲,住房条件一项分列其中。

在成都住“得”幸福,已是共识。“毕业后也想过去北上广,但是深思熟虑后,还是觉得家乡好。气候适应,城市也在加快发展,回家说不定也能闯出一番天地。”李飘飘坦言,找到生活与工作的平衡这一点,坚定了她留在成都创业的决心。在成都良好产业环境的土壤滋润下,如今,从事有机农业领域的她,已有果园基地1018亩,基地猕猴桃通过线上线下、批发零售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还成了东南亚国家的进口产品。

《报告》显示,海归们选择创业城市的理由呈多样化的特征,生活舒适等城市发展软实力因素越来越受到关注。而成都便拥有这样的软实力。成都是竞争氛围与舒适生活交相辉映的典范,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张春蔚如是谈道,“不同于其他城市的激烈竞争和快速节奏,成都在竞争之外还有闲适的生活,可以说,它是张弛有度的典范。这座城市的气质便推动着人们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成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的各项务实举措,让众多海归愿意来蓉创业、众多人才选择在蓉扎根。“我们选择到这里工作是因为这里可以给我们更好的生活。”成都满足了海归人才“苛刻”的要求,使他们不约而同形成了“不仅在成都创业,更是在这里创造美好生活”的认同和共识。

继“成都人才36条”明确要营造宜业宜商宜居环境后,成都创新政策,下发了《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把解决“蓉漂”安居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人才住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才安居提供了人才公寓、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和用人单位自建倒班房等多种方式和途径的解决方案。同时,针对外地来蓉应聘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结合成都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成都设置了多个7天以内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为符合条件的外地大学生来蓉应聘提供便利条件。

筑巢引凤

让人才先安居后乐业

筑好“巢”,是把“凤”吸引至此的题中之义。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广大海归提供无限可能的同时,也求贤若渴,希望吸引到更多高端人才来蓉安家落户。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为深入贯彻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成都出台“产业新政50条”,其中明确,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是重点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的人才安居工程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发布,《细则》从人才安居的方式及标准、申请审核渠道、房源分配和筹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为解决人才的安居问题,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地在这里施展抱负、实现梦想和价值,《细则》针对不同类型人才群体的不同安居需求,分类施策,坚持多措并举,通过购租结合的方式满足人才安居需求;

畅通申请审核渠道,是解决人才安居“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细则》坚持效率优先,以更规范的申请审核制度,提高申请的便利性,以鼓励各界各类人才来蓉创业就业、落户扎根;

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细则》指出要科学透明地组织房源租售,努力用最公平最人性化的住房租售制度,让广大人才都能住上房、住好房;

统筹考虑人才住房如何建,在哪儿建的问题,《细则》表示要坚持政府主导,高品质建设筹集房源……

范围广、标准高、重实效。为让各项人才安居措施尽快落地,切实解决“蓉漂”们的后顾之忧,成都已“撸起袖子加油干”——紧抓落实,坚持实干,未来五年,我市将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2769万平方米,约35万套。2017年开工建设各类住房项目共37个、总用地面积4244亩、总建筑规模590万平方米,约8万套住房。其中,15个项目、用地面积2603亩、建筑规模376万平方米,约5万套住房拟于月底前开工,其余22个项目共计214万平方米计划于12月底前开工。

随着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配套落地,不仅优化了我市住房供给模式,增加租赁市场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彰显出我市把为解决各类人才安居之忧的决心化为实践与行动的魄力。同时也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企业来蓉,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加码人才新政,成都正以切实有效的住房保障举措,为更多有志扎根成都的本土、海外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沃土,为“以梦为马”的他们引路前行!

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在成都能找到生活与工作的平衡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