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共创共享 同梦同行 携手谱写蓉港文旅合作发展新篇章

2017-08-25 06:5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川港澳合作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举行

共创共享 同梦同行 携手谱写蓉港文旅合作发展新篇章 

杨建平范锐平陈百里出席

昨日,作为“川港澳合作周”活动内容之一——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举行。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出席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作推介。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出席活动。

范锐平在推介中说,以文化为纽带,从历史中走来,成都与香港的交集如同江海相融、源远流长。今天的香港,中西合璧的浪漫风采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百年沧桑的厚重历久弥新。成都,素有“天府之国”“休闲之都”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十大古都”,孕育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蓉港两地有着同根同源的天然情愫,有着相通相融的价值共鸣,有着互促互惠的情感传承。这些相因相成、相辅相依,始终把两地人民紧紧连在一起,必将为蓉港共创共享、同梦同行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范锐平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我国文化交流交融、创新发展的传统智慧。当前,成都开启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全新篇章,机遇无限、希望无限、活力无限。我们真诚期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蓉港两地携手同心、合作共赢,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丰富世界文明作出独特贡献。

就进一步深化蓉港文化合作,范锐平提出五点倡议:

一是构建蓉港文创产业合作新机制,共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设计中心。充分发挥两地比较优势,在电影、广告、传媒等领域开展全链条深度合作,共同构建良性互动的文创产业链、生态圈;携手参与国际文创产业分工,推动成都文创企业、文创产品“走出去”。

二是探寻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共建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全面加强蓉港两地文化旅游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挖掘开发天府文化旅游资源,探索发展新模式;推动信息互通、资源互补、产品互推、市场互动,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联合体。

三是引领现代商业文化繁荣新风尚,共绘立足西南、面向世界的生活中心美好蓝图。吸引港资港企深度参与成都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景观、特色小镇等建设和运营,共同打造世界级文旅项目;借鉴香港经验,打造时尚体验、购物娱乐、美食品鉴等多元一体的文化商业集聚区。

四是营建城市文化推广传播新平台,共促蓉港两地人文交流。以“川港澳合作周”活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为载体,搭建政府间文化合作平台,携手办好成都香港节等品牌活动;加强蓉港文旅行业协会互访互联,支持香港知名高校来蓉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学术交流。

五是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业态,共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创产业要素集聚地。依托两地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推动蓉港高校、研究机构共建高端专家智库,联合培养专家人才,邀请更多文旅高端人才来蓉发展,为西部文创中心建设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借鉴香港经验,构建良好区域文创生态系统,增强成都对全球文创要素资源的吸引和集聚能力。

范锐平说,这是一个合作分享的时代,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时代。借蓉港合作的东风,我们真诚向香港各界、向全世界文化名家、企业家、艺术家发出邀约:携手蓉城、共创共享,成都必将许你一个美好未来!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Conor Roche宣布成都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并向成都市授牌。

专场活动还发布了《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2)》,作了世界旅游目的地推介。

成都传媒集团与艺文中国联盟《国际科技文创新生态集群项目合作协议》等14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协议总金额196.46亿美元,涵盖文体旅游、传媒影视、文创科技、演艺娱乐等多个领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市政协副主席、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杨林兴出席活动。

 (记者 钟文)

原标题:共创共享 同梦同行 携手谱写蓉港文旅合作发展新篇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