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本周在香港干的这件“大事” 或将改写中国西部的命运

2017-08-25 09:40   来源: 参考消息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这两天,如果走在香港街头,你可能会看到下面这些场景——

1

2

3

没错,憨态可掬的“滚滚”,这是中国西部城市成都的“名片”。

8月21日至24日,香港掀起一股“熊猫热”,这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川港澳合作周”活动的一部分。

在四天时间里,川港两地签约的项目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双方皆视合作为“双赢”:对四川和成都而言,这是西部城市“走出去”的一次绝佳尝试;而对于香港来说,或许意味着它在内地发展中正重新调整自己的定位。

5

▲8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并致辞。

成都人说,这次香港给他们的感受“不太一样”

正在到访香港的四川人告诉锐参考,现在他们眼下看到的香港,和之前在网络上的观感很不一样。

比如,市民们对熊猫流露出由衷的喜爱;再比如,人们主动询问着何时去成都旅游最好。

6

▲“川港澳合作周”上的文艺活动表演现场。

事实上,香港人对内地的复杂情感,也有简单纯粹的一面。

还记得前几天在微博热搜中有个香港警察的故事吗?

8月7日,第17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了开幕式。中国香港警察代表团本来是走在中国大陆警察代表团前面,忽然,一位香港警察回过头来讲:“你们拿着国旗,你们走前面吧!”

7

▲第17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开幕式现场。(@平安成都)

这名香港警察当时的举动,得到了大陆网友们的“怒赞”:

8.webp_副本

巧合的是,据锐参考了解,这一香港警察在开幕式上的表现是当时参加该运动会的成都公安代表亲眼目睹的。@平安成都介绍说,中国大陆警察代表团中,很多运动员即是成都公安代表。

9.webp_副本

▲@平安成都 微博截图

回到正在香港举行的“川港澳合作周”活动上。谈及对成都的印象,一些香港官员也是滔滔不绝。

“成都对我来说不是很陌生。多年前我曾带团队前往成都考察。”香港品牌发展局局长黄家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香港来说,成都其实相当于香港的‘大后方’”,“我认为香港和成都是可以相互合作的,香港可以为成都一些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成都的企业也可以将香港作为一个发展平台,这是很重要的。”

不止香港人,外国人都想来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对普通香港民众来说,吸引他们的,有成都的美食、美景,有成都现代化的摩登面貌,更有成都悠悠历史间流露的独到城市气质。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这几天,火遍全中国的一首《成都》,也在香港的街头悠扬响起。

当然,和四川在香港的系列活动一样,乐队指挥也是位装扮可爱的“熊猫人”。

10

▲香港街头,“熊猫人”与小朋友们合影。

其实,不只是香港人,《成都》这首歌早已伴随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而传遍世界,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配以成都街景的这首歌曲MV,半年内的观看次数已超过54万。

尽管未必能听懂歌词,但来自各国的网友都表示“大爱”这首歌,并“求翻译”。

11.webp_副本

在不少喜爱中国文化的外国人看来,成都不止是“必游”的中国城市之一,而且更是适合长期生活的好地方。

美国人奥斯汀·吉德里是成都一所大学的外教,他在YouTube上发布的一条“老外如何在成都生活的指南”视频,获得了400多条赞。

12.webp_副本

▲“老外如何在成都生活的指南”视频截图

许多外国网友看完后,也急切表示:“已经等不及要去成都了!”

更有不少曾在成都生活过的外国网友“举双手”表示赞同:

13.webp_副本

或许对于成都最好的宣传,正是来自世界各国外国友人们的真诚“好评”,让全世界领略到这座中国西部城市之美。

“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定位” 成都会成为第二个香港吗?

与此同时,在关注中国发展动向的国际媒体看来,成都这座充满传统魅力和生活气息的城市,正在某种程度上向香港“靠拢”。

其实早前,成都就被外媒视为中国西部的一座“金融城”。

14

▲成都(左)、香港(右),这两座城市相隔遥远,彼此却并不陌生。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受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的启发,成都正全力打造自己的金融城,着眼成为中国西部的地区金融中心。

目前,成都市已经有30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该市还在继续为金融巨头的入驻量身定制金融园区。

“这座城市值得关注的地方不只是因为火辣的美食和大熊猫,成都正在成为中国最值得关注的超大城市之一。”美国财经媒体《国际财经时报》将成都形容为“中国下一个超级城市”。

15.webp_副本

▲成都太古里街景

报道还列举了一长串数字:截至2015年,直飞成都的国际航线已经有71条(编注:截至2016年底,成都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5条,国际地区航线数量及出入境总人数均居中西部第一),在成都投资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已经有252家,来自海外对成都的直接投资已经超过88亿美元(编注:截至2016年7月,落户成都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总数已增至278家)。

对此,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查尔斯·克洛弗评价说,成都是“在正确的时间找到了正确的定位”。

16.webp_副本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克洛弗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成都与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已经开通,这将这座中国西部城市与法国、德国的工业园区连接起来。此外,相对低廉的人力成本和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资源,再加上成都政府吸引投资的力度,使得这座城市对于高科技制造业而言充满吸引力。

“熊猫、火锅、麻将、悠闲的生活或许是成都曾经的名片。”这位《金融时报》记者写道,“而今这座城市正跻身一线行列,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引擎。”

原标题:锐参考 | 这个城市本周在香港干的这件“大事”,或将改写中国西部的命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