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活水公园注入“海绵”新理念 成为科普乐园

2017-08-31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活水公园注入“海绵”新理念

活水公园注入“海绵”新理念

8月29日,升入初中开学前一天,超超再次邀约几个小伙伴去成都活水公园亲水。超超特意带上了矿泉水瓶,接满了水,朝公园路面浇灌,看硬朗的路面瞬间把水吸个干净。

“太神奇了!公园真的像海绵一样!”超超和小伙伴们惊叹道。

自1998年建成以来,活水公园成了成都人休闲娱乐的去处之一,除了发放城市绿色福利外,公园更向人们演示了被污染的水在自然界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过程。而在2017年改造变身后,活水公园引入“海绵城市”的新理念,让市民学习并体验什么是海绵城市,成为一个科普乐园。

城市绿肺

让市民呼吸更畅快

周末难得休闲的邓女士,吃过早饭后也带着儿子来公园散步。小朋友手上拿着小水枪,和邀约的伙伴在公园中玩水嬉戏。邓女士告诉记者,家中老人偶尔也会来公园中打太极拳,这里空气很好。

“活水公园的景致环境也更加美了。”邓女士笑称,她最喜欢的就是公园广场上的净化水池,几尾金鱼畅游其中,传递着干净的信号。这么多年过去了,活水公园已经深深融入周边市民的生活,不可或缺。

在2017年的大改造中,设计建设方也维持了植物生态系统不变,并丰富着绿色生态的概念,让邓女士们在公园内呼吸更畅快。

据悉,公园从“古老植物王国”峨眉山引种,经人工抚育与自然更新、演替,形成完整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模拟自然森林群落。另外,浆果类植物的增加,也吸引更多的鸟类,来这里营造天然栖息地。“鸟语花香。”这是每次漫步在公园内,邓女士最大的感受。

科普体验

过一个最有意义的生日

8月9日,家住东门的超超过了一个挺有意义的12岁生日。

除了例行的吹蜡烛,吃蛋糕,超超“突发奇想”带着远道而来的小伙伴们踏进了活水公园的大门。“很早之前就知道了这个‘会呼吸’的公园,我想趁着生日这天,让小伙伴们一起感受一下这座公园的神奇,增长见识。”超超口中的“神奇”,其实就是指公园内的路段渗透设计,达到雨天行人走路不湿脚的效果。于是生日当天,超超和朋友们灌上几瓶自来水,来到活水公园做起了“海绵实验”。

在公园门口处的试验展示区,超超拧开瓶盖,缓缓将瓶中水倒下。只见水顺着道路的斜坡缓缓流下,半分钟左右,就消失在铺满砂砾的地面上,如被海绵吸收一样。“哇,真的没了!”这魔术般的戏法让身边的小伙伴发出惊叹,一个个争着拿过瓶子想要亲自验证一番。

“活水公园的存在,让我对海绵城市有了一个概念。”超超告诉记者,小时候在自己的印象里公园只是一个供人休闲娱乐的地方,但是当从大人口中了解到活水公园,以及“海绵城市”的概念后,才知道其除了城市绿肺外更大的意义。

城市试验

为城市建设提供支持

活水公园的“活水”从何而来?这也是小超想了解的知识。

在位于园内地势较高处的广场上,公园设计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设置在房屋外部,以及广场上的初期雨水处理系统。“收集的雨水流到雨水立管,蓄水式立体绿化箱和碎石带等进行初步的净化,然后进入蓄水池经沉淀后再流向活水溪流,进行自然净化。”他说,在溪流的末端,净化后的雨水也将进行调蓄和再次净化,“当水量超过调蓄规模时,雨水将溢流出调蓄池至各用水点进行再次利用,如绿化浇灌或者景观用水,也有一部分流入市政管道中或者府南河里。”

“如今的活水公园其实就是一个海绵城市的样板,把六字要素‘渗、滞、蓄、净、用、排’碎片化地展现出来。”设计方负责人表示。“而在以后实际的海绵城市建设中,不是说完全照搬,而是将其中的板块或者元素因地制宜地去应用。”

此外,在公园内,分布着气象、环境以及水质等监测设备,园方负责人介绍,通过分析数据,就可以判断出海绵设计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

因此,对于海绵城市建设者来说,活水公园不仅是一个科普场所,也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数据、试验和经验支持。

原标题:活水公园注入“海绵”新理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