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到底什么是“分离焦虑”?看看心理专家怎么说

2017-08-31 15: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高旭)8月31日报道 孩子对父母越依赖,“分离焦虑”就会越严重。孩子的这种“焦虑”不仅会让父母“狠”不下心,也会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形成不利影响,而父母对于孩子的“分离焦虑”,则往往束手无策。那么,究竟什么是“分离焦虑”?如何减轻孩子的“分离焦虑”?让我们来听听婴幼儿心理专家怎么说。

专家简介:

QQ图片20170831153902

王一冰,伍捌零心理咨询机构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科学院早期教育指导师,临床心理学(全国心理测量)专业测量师,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签约咨询师,心灵花园公益项目志愿者,国际心理分析学会北京发展组织成员。

反抗、失望、超脱 来看你家宝宝在焦虑的哪个阶段?

王一冰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目前国内普遍入园的年龄在3岁左右,幼儿从家庭迈入幼儿园,环境有了巨大的改变,被称为“心理断乳期”。

“幼儿不但需要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也要接触到陌生的人,包括幼儿园里老师和新的小朋友。分离焦虑表现为婴幼儿与某个人产生亲密的情感结系后,又要与之分离时,产生的伤心、痛苦,以表示拒绝分离。”王一冰告诉记者,幼儿进入幼儿园后的“分离焦虑”大致有三阶段:

(1)反抗阶段——嚎啕大哭,又踢又闹;

(2)失望阶段——仍然哭泣,断断续续,吵闹减少,不理睬他人,表情迟钝;

(3)超脱阶段——接受外人的照料,开始正常的活动,如吃东西,玩玩具,但是看见母亲时又会出现悲伤的表情。这是一个典型现象,但并非普遍存在。

分离焦虑的发生可能并不是由于分离本身,而是由于替代照顾的质量,照料的稳定性能够帮助幼儿更快的适应和照料者之间的情感连接。

你的孩子离不开你?先来看看你们之间的依恋类型

王一冰介绍,根据幼儿的气质特点,大致可以将孩子分为难养型、易养型和中间型三种。

“气质是行为表现形式,属于个性心理特征之一,能反映出儿童活动水平、注意广度和持久度等。”而幼儿分离焦虑的产生会涉及到多方面因素:如气质类型、信任的发展、依恋类型、社会化等等。

“一般易养型的幼儿情绪一般比较愉快,对新鲜事物较为开放,能很好适应新环境;难养型幼儿易怒,较难愉悦起来,情绪较强烈,很难适应新事物和变化。”王一冰说,在婴儿大概18个月时,会对其所在世界中的人和事物形成了一种信任感。他们需要在信任与不信任之间形成一种平衡。如果信任占主导,儿童会获得期望的力量,即他们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和愿望能够实现的信念。相反,不信任占主导地位,儿童会将世界看做不友好的和不可预测的,并且很难形成亲密关系。

婴儿和照料者之间会形成的一种相互、持续的情感联结,双方都影响依恋关系的质量。这种互动会塑造出不同的依恋类型,分为安全型、回避型、矛盾型和混乱型。

安全型

当母亲在身边的时候幼儿能够自由玩耍和探索,当母亲返回时,幼儿热情地回应母亲;

回避型

当母亲返回时,幼儿不和母亲有目光接触,也不欢迎母亲,好像没有注意到母亲返回一样;

矛盾型

大多数时间都紧紧地在母亲身边,但当母亲返回时幼儿并没有主动或者是热情地欢迎母亲,相反会心烦和生气;

混乱型

在陌生环境中反应不一致,出现矛盾行为,似乎有点崩溃,被压力压垮了。

孩子的“焦虑”来自父母  先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王一冰说,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面对分离时,表现为“安全型”,也希望孩子发生转变。她认为,其实孩子的“焦虑”主要来自父母,要引导孩子的行为方式,父母应该审视自己,先改变自己面对孩子的行为方式。

回避型的孩子:这类孩子的家长往往选择应对外界的方式是情感的隔离,对于孩子的亲昵需求往往相对“冷漠”。这类家长就应该细微的去寻找情感线索,跟随自己的情感。对于冷漠型的家长,最好的方法就是“情感链接”,当家长能够对外界善于表达自身的情感,就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于他们的喜欢,孩子的情绪就可以得到很大的缓解。

矛盾型的孩子:这类孩子的父母容易被过去的体验所占有,这类父母经常容易愤怒,往往很久之前的一件小事都可以记很久,仍然愤怒。就比如孩子犯下了某些过错,这类父母往往过了很久还会拿出来说,并且表现出自己的愤怒。这类父母的孩子往往就会很矛盾。在与父母互动过程中,往往很难接受安慰,只有继续通过哭闹等方式表现自己不舒服的情绪。这类父母就应该给自己内心腾出相对的空间,不要被过往的一些事情所占有。他们需要冷静下来客观的向孩子反映出来,“这次错了就是这次错了,和以前没有关系。”

混乱型的孩子:这类孩子的父母往往是前两种父母的结合体,时而很冷漠,时而又过于愤怒,这类孩子往往不知道自己的家长下一秒会变成什么样。这类父母就应该解决自身情绪,疏通反复的情感,做到相对平稳平静。

出现了“分离焦虑”?适当引导是关键

那么,在确定了自己和孩子的依恋关系后,又该如何去避免“分离焦虑”产生的影响呢?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王一冰表示,在孩子能够控制行为之前,家长应该和孩子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而父母作为幼儿心灵的安全基地,能够提供给孩子信赖稳定的感觉。

“当父母要离开时,应该告知孩子回来的时间,这样孩子就可以从开始的1、2分钟慢慢到父母不在身边仍可以自在玩耍。同时家长也要多鼓励孩子和其他小伙伴游戏玩耍,培养孩子与他人交往的能力,丰富孩子对不同外部环境的适应经验,也可以带孩子去幼儿园参观,引发幼儿对幼儿园的好奇和向往。”

专家表示,家长应当多关注孩子情绪,当焦虑情绪时,及时适当安抚,降低这种焦虑,而非惩罚或责骂。评估孩子不同的焦虑程度很重要,游戏及积极的情感体验都能够帮助孩子缓解不安焦虑的情绪,但长期处在焦虑情绪中会影响其身体健康,易出现感冒、发烧、呕吐等不良躯体反应,当家长无法解决时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的帮助来缓解不良情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