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如何运行?记者今日走进防汛办为你揭秘

2017-08-31 19: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0831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8月31日报道 “8月28日,成都市西部、南部出现明显雷雨天气,雨量中雨,局部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其中,大暴雨1站(天府新区正兴站108毫米),暴雨88站、大雨153站……”根据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采集到的成都各地降雨量信息,成都市水务局视频连线区(市)县防办,要求加强值班职守,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在汛期,像这样的情况经常出现在成都市防汛指挥中心。

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是如何运行的?它又有怎样的调度功能?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今日走进成都市防汛指挥办公室,了解该系统的运作以及呈现方式。

1

根据降雨量级、超警戒、超汛限水位情况进行预警

“目前,我市的降雨、河道和水库运行情况都很正常,但一旦发生超过50毫米的强降雨或者超警水位的情况,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会根据降雨量级、超警戒、超汛限水位的情况,在列表中以不同颜色进行预警,并在列表的下方根据量级分类统计,与此同时,系统会自动生成短信,通过短信平台对值班负责人,值班人员及相关区县的领导,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预警。”成都市水务局防汛处处长李洪富向记者展示了该系统。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采集水位、雨量等防汛信息后,将同类数据以表格、FLASH 、GIS平台等不同方式集中进行展示,并将信息通过软件平台归纳整理分析后再反馈给气象、水文及各防汛相关部门使用;对达到预警指标的水情、雨情等信息,通过短信、警报音发布预警。

“除了雨情和水情之外,系统也可以通过视频,对我市主要河道、重要部位进行实时监控。”李洪富介绍到,根据监测的水雨实时数据,结合市气象台的气象预报,当达到防汛预案设置条件时,市防汛办会启动相应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

据了解,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早在2004年已正式投入使用,并逐年完善。现主要开展的建设项目有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2013山洪防治项目、成都市山洪灾害预测预警系统建设项目、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项目、山洪灾害调查评价项目等。

全市及周边已布设、共享水位站点229个 视频站点3万余个

截至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及周边布设和共享水位站点达229个,雨量站点达990个(含成都市周边区域),视频站点达30000余个;在全市山洪灾害危险区布设无线预警广播967套,简易雨量报警器967套,锣鼓号1631套;通过市、县两级监测预警平台的建设,监测到的预警信息能及时到达全市各危险区。

该系统还具备视频会商防汛指挥调度、信息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小) 处理实时监测外,系统还具有视频会商防汛指挥调度功能。“当启动了预警或者发生了灾情后,我们就需要根据情况,对灾情或者险情进行会商和防汛指挥调度。”李洪富表示,目前,已经建成了一套上联国家防总、省防办,下联区县防办,部分重点乡镇,横联市级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视频会议系统,极大的提高了会商和调度的效率。在信息查询统计分析功能方面,系统可以对防汛相关信息进行查询和统计,雨量站、水位站收集的信息传输至本地信息汇集平台,进行标准化处理之后,存入本地数据库。实时信息为灾害风险分析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历史信息为今后几年可能发生的灾害趋势分析提供参考依据。

建设无线预警广播系统 解决山洪预警“最后一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该系统还具有无线预警广播功能。该系统在山洪灾害危险区建设无线预警广播,不仅在危险区内每个行政村建设不少于一套无线预警广播,还在危险区内的学校、敬老院、重要企业等人员聚集场所建设无线预警广播。通过建设无线预警广播系统,解决山洪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利用无线预警广播、结合其他部门建设的“村村通”广播,在各级指挥中心即可将防汛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山洪易发区的乡村、学校、医院和厂矿等重要目标。

除此之外,该系统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重要通知、传真电报以及各项防汛指令都通过系统迅速传送给各区(市)县防汛办及各成员单位,各地防汛信息也通过系统与市防汛办进行交互处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