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3万多个“天眼” 紧盯成都汛情

2017-09-01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防汛办指挥中心

“防汛工作首先要做到对全市雨情、水情等信息的实时掌握”。昨日,在成都市防汛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成都地图闪动着不同颜色的圆点,代表不同的雨量。成都市防汛办相关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正在用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演示8月17日-18日的降雨情况。

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初建于2004年,并在不断完善提升,对雨情、水情等汛情进行实时监控、精准分析、及时预警,以便进行科学研判、发布预警,提前避险转移和防范应对。

雨情异常 马上定位看视频

系统实时采集雨情、水情、视频等数据,并不断增加和整合新建雨量站、水位站、视频站等数据,争取监测监控无死角。截至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布设和共享水位站点229个,雨量站点990个(含成都市周边区域),视频站点30000余个;在全市山洪灾害危险区布设无线预警广播967套,简易雨量报警器967套,锣鼓号1631套。

“目前,我市的降雨、河道和水库运行情况都很正常。”昨日,市防汛办工作人员看着防汛指挥中心的大屏幕表示,一旦发生超过50毫米的强降雨或者超警水位的情况,系统会根据降雨量级、超警戒、超汛限水位的情况,在列表中以不同颜色进行预警。

地图显示则比列表更加直观。值班人员看到某个点雨量大了,鼠标轻轻一点,就会显示附近所有的摄像头。成都及周边3万余个视频站点通过防汛指挥系统,传回现场第一手图像资料。

指令迅速 视频会商更及时

管理人员介绍说,防汛指挥系统预警时,会自动生成短信,并发出警报音。通过短信平台对带班领导、值班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预警。通过市、县两级监测预警平台的建设,监测到的预警信息能及时到达各危险区。

据了解,该系统实现了纵向与国家防总、省防汛办、区(市)县防汛办,横向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视频会商功能,为实时决策提供了支持。各项防汛指令都通过系统迅速传送给各区(市)县防汛办及各成员单位,各地防汛信息也通过系统与市防汛办进行交互处理。

提前转移 “最后一公里”无线预警

系统在山洪灾害危险区建设无线预警广播,解决山洪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利用无线预警广播、结合其他部门建设的“村村通”广播,在各级指挥中心即可将防汛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山洪易发区的乡村、学校、医院和厂矿等。

“当雨量达到预警指标值时,简易雨量报警便自动预警。”工作人员说,所谓无线预警广播,可以是相关负责人打电话给广播,语音通过广播播放;也可以由相关负责人给广播发短信,广播自动读出短信,提醒民众准备转移或立即转移。

此外,系统可以对防汛相关信息进行查询和统计,实时信息为灾害风险分析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历史信息为今后几年可能发生的灾害趋势分析提供参考依据。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原标题:3万多个“天眼” 紧盯成都汛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