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怎么建?看成都这“五大行动”

2017-09-02 09:5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小锦从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上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目标,把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机制、转形态贯穿社区发展治理的全过程,大力实施“五大行动”,不断夯实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底色,努力让“生活城市”享誉世界。

在老旧城区改造行动中,我市将用五年时间全面改造完成棚户区5.2万户790万平方米、城中村项目88个8357户、老旧院落1584个,使老旧城区功能优化、产业重生、焕发生机。

在背街小巷整治行动中,将重拳铁腕整治背街小巷“乱象”,针对油烟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丢、物料乱堆、车辆乱停、招牌乱设、摊位乱摆、线缆乱牵等“八乱”问题,坚持疏堵结合全面整治全面提升,推行“街长制”持续用力消除街巷“乱象”。同时,畅通街区街巷“微循环”,增加市政街巷通道,通过城市慢行系统有机串联社区、公园、绿地、交通场站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街巷路网功能,畅通织密城市“毛细血管”。

坚守留白增绿的静气,坚决拆除侵占开敞空间的违法建设,拆除公共区域有碍空间开放的围墙,有效增加城市绿地、景观小品和休憩设施。

(图据网络)

在特色街区创建行动中,力争两年内打造200条充满创新活力、产业特色鲜明、配套系统完善的精品开放街区。

同时,打破原有行政区划、城镇体系和散乱布局,改造提升100个左右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具有小城市形态的特色镇。并以展示天府之国形态为目标,规划布局一批具有川西特色的林盘聚落,有效管控房舍立面风格,改造提升传统民居,梳理保护古树林竹,形成错落有致、全域景观的新型城乡空间形态。

在社区服务提升行动中,健全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纳入城乡规划,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设“一站式”、全天候服务的社区综合体。

优化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完善线上线下合一、前台后台联动的社区综合服务模式,打造统一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社区”,依托商场、超市、便利店叠加政务服务功能,支持“O2O+社区”商业模式,大力发展社区电商、小区金融、物业增值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图据网络)

促进社区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围绕人居、休闲、康养、健身、文化、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领域,培育社区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鼓励社会组织提供专业精准服务。将社会组织纳入党和政府的社区工作体系,完善扶持社会组织发展机制,拓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空间,改进政府购买服务方式。

在平安社区创建行动中,加强社区法治建设、推进共商共建共治、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深入推进“大联动·微治理”、培育“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把天府文化融入社区建设全过程。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记者 常斐 侯初初 赵子君 编辑 杨馥筱

原标题: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怎么建?看成都这“五大行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