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万名成都娃娃行走巴蜀大地 研学天府文化

2017-09-03 08: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学生孙樱雪的暑期作业,主图川剧脸谱

成都市华建学校学生曹东洋的暑期作业

大邑县银都学校学生张思怡的暑期作业  

“四川种茶历史久远,茶馆茶肆遍布巴蜀城乡街巷,喝的是茶,品的却是人间百味,茶文化体现了巴蜀人特殊的生活情趣,它是天府文化当之无愧的名片。”这是来自成都外国语学校学生杨迤涵的天府文化名片推荐。

事实上,在这个暑假,像杨迤涵一样,通过行走、研学、调查等多种方式接触并认识天府文化的成都学生还有很多。

今年暑假之前,为了让成都青少年对天府文化有所认知,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弘扬天府文化,打造天府学堂”暑期活动的通知》,向全市中小学生布置了一道特别的暑期作业——通过形式不拘的暑期实践,推荐自己心目中最能代表“天府文化”的文化名片。

全市万名中小学生通过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等多种方式共做此题。如今全市22个区(市)县从数万份答卷中,向成都市教育局推荐了400余份优秀作品。茶文化、美食文化、诗词文化、川剧文化、公益文化、科技文化等纷纷上榜,被莘莘学子以五花八门的方式呈现出来。

成都外国语学校学生推荐

茶文化

推荐理由:喝的是茶,品的是达观与包容

“饭后寻一处阴凉,呼朋唤友,摆上一张竹篾茶几,抓一把新茶叶,望它在水中几沉几浮,在等待茶味的晕染中,还能自斟酌几分人生甘苦。”

成都外国语学校初2018级学生杨迤涵,推荐了她心目中的天府文化名片——茶文化。她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就被爷爷带着喝茶,今年暑假在图书馆、博物馆查阅资料较为全面地了解茶文化后,被川茶的大学问深深折服,“小小一盅茶,却融合了儒、道、佛诸家思想精髓,尤其将儒家的清醒、达观、热情、亲和与包容表现得淋漓尽致,也体现了巴蜀人特殊的生活情趣。”

龙泉中学学生推荐

成都美食

推荐理由:味美色鲜的成都美食,友善包容还接地气

“担担面、麻婆豆腐、龙抄手、钟水饺、串串香……成都的美食总能给人带来视觉和味蕾上的双重满足。红红的油泼辣子,香喷喷的辣椒面,鲜麻的花椒再配上浓郁的汤汁,无论是在街头小店还是富丽堂皇的大酒店,无论是寒风料峭的冬季还是骄阳似火的盛夏,这些食物,总是不断带给人酣畅淋漓的享受。”

这个暑假,龙泉中学2016级4班的学生张晨昕游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用脚步绘制成都的美食地图。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味道数十年不变的川味小吃中,尝出了童年的旧时光。他说:“味美色鲜的成都美食,是镌刻在游人胃里对成都的眷恋,也是充斥成都人童年的独家记忆。”

犀浦实验学校学生推荐

杜甫草堂

推荐理由:最具潇洒诗意的天府气韵

“成都美景不少,古迹不少,在无数好风光当中,我却唯独心仪杜甫草堂。这个‘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的地方恍如世外桃源,一树一叶随微风轻轻摇曳、舞动,仿佛有一瞬会让人回到那个诗意潇洒的时代。”

郫都区犀浦实验学校九年级三班学生蒋妙,暑假里再一次踏足杜甫草堂,感受诗与自然的宁静。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推荐杜甫草堂作为天府文化的名片,是因为这里超脱尘世的幽微雅致。“当你的脚与草堂的地相接触,便已与纷扰俗世隔离,与草堂相融,与悠悠的叶片共舞,让人感到久违的温暖和休闲。这可贵的恬静,就是我心中的天府气韵。”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学生推荐

成都小巷

推荐理由:细碎绵长的家长里短,有一种别样的优雅

面对成都不胜枚举的秀丽山水,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2019级学生唐轩林,却独独钟情于隐没在闹市中的旧街小巷。这个暑假,她实地走访肥猪市街、锣锅巷、双槐树街,写下自己对小巷的偏爱。

“成都的小巷里,奶奶炒回锅肉油爆爆的香味儿,爸爸手里盖碗茶的微苦,妈妈头上的洗发水味儿,孩子胸前那一朵黄桷兰不甚浓烈的香,罩起初夏潮湿的闷热,飘到东家门、西家窗。”

同时,小巷也是充满人情味儿的。“阴阴的天里,东家长西家短的龙门阵,从厨房的噼里啪啦、自行车铃铛的叮铃咚隆、洗衣服的稀里哗啦里探出头来,飞快地在喧哗中游走着,降落在小巷的每一寸土地上……”

唐轩林钟爱这里毫不掩饰的世俗与人情,“成都小巷虽然没有丁香花一样忧愁的姑娘,没有花影藤风的唯美浪漫,但却有细碎绵长的人生况味,有一种别样的优雅。”

成都市华建学校学生推荐

川剧

推荐理由:川剧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象征天府文化包容万象

“只见变脸演员手持多色图案的纸扇从后台缓缓走出,扇子在脸上一挥变成了红色,又一挥变成了白色,再一挥变成了黑色,“脸色”在极短暂的时间内不停更改,犹如暴风骤雨,简直不可思议。”时隔多年,成都市华建学校五年级学生吴佳馨,还能清楚回忆起小时候哥哥领着自己去蜀韵园老茶馆戏院观看川剧变脸时所受的冲击与震撼。

所以,在推荐天府文化代表时,她第一个就想起了川剧艺术。经过查阅资料,吴佳馨发现“川剧音乐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囊括吸收了全国戏曲各大声腔体系的营养,与本土语言、声韵、音乐融汇结合,衍变形成为形式多样、曲牌丰富、结构严谨、风格迥异的地方戏曲音乐,是天府文化包容万象的绝佳例证。”

天府文化的内涵是什么

16位行业精英明日开讲

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商报社·成都儿童团承办的“2017成都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暨‘天府学堂’启动仪式”将在4日上午9点举行,16位行业精英将担纲主讲嘉宾,走进全市16所学校设坛开讲,以“传习天府文化,与城市共成长”为主题,紧紧围绕天府文化“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精神内核,用创意非凡的授课方式,为全市万名师生生动呈现天府文化的博大精深、绚烂多彩。

3日,成都商报·成都儿童团透露“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医生将做客“开学第一课”后,引发成都市民热烈讨论。部分家长甚至来电询问,除了梁医生,“开学第一课”嘉宾都还有谁?

据了解,观界科技IDEALOEYE首席执行官刘天成,亦将亮相“开学第一课”现场。他将在双流中学预演一场未来娱乐生活的科技发布会,为孩子们创建一个虚拟的三维世界,带来科技创新的沉浸式体验,并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展示创新精神。

成都商报记者 沈兴超

 

原标题:万名成都娃娃行走巴蜀大地研学天府文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