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广泛凝聚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的强大合力

2017-09-06 07: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二论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成都日报评论员

共建共享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路径。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构建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区治理体系,遵循特大城市治理规律,加快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城市是社会分工细化的结果,是各种城市功能要素集聚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城市工作要树立系统思维,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对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系统推进各方面工作,要做到‘一尊重五统筹’”。这为我们进一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供了方法论,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整体谋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系统部署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着力提高城市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有力有序推进城市工作。注重统筹空间、产业、规模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共建共享的积极性。牢牢把握城市治理的核心是人、重心在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等要求,从规划之初、建设之始到管理之末,始终注重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引导驻区机关企事业、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居民“自治之手”同向同行,广泛凝聚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的强大合力。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当前,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在理念上从“以GDP为中心”向“以人为本”转变、在模式上从“行政主导”向“社会共治”转变。我们要遵循这一客观规律,探索建设宜居宜业的品质社区、创新创造的活力社区、绿色生态的美丽社区、友善包容的人文社区、良序善治的和谐社区,构建以人为核心、以社区为载体,建筑结构、城市面貌、自然环境等有形要素和文化特色、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无形要素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政府、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居民等各类主体良性互动协同配合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生态圈,形成有机统一、循环发展、充满活力的生活共同体,加快建成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根基,只有把社区发展好、治理好,城市才能充满生机活力、实现永续发展。让我们以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好主体作用,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共商共建共享,努力形成共享资源、共享文化、共享服务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