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既安居又乐业 龙泉驿区万兴乡脱贫路子走对了

2017-09-06 10: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好秾人有机农庄”风景

好秾人有机农庄

“好秾人有机农庄”风景

好秾人有机农庄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羊槐 郭春宝 记者 刘雨 摄影 刘杰)9月6日报道 由于地处极贫极旱的龙泉山脉最深处,土壤贫瘠、水源匮乏,“农村发展难”、 “农业转型难”、“农民增收难”一直是龙泉驿区万兴乡曾经给人的印象。自2017年整乡“生态移民”后,这个纯农业山区乡村村民的生活有了新的标签——既能“安居”又能“乐业”。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变贫困山区这一落后现状,龙泉驿区区委区政府决定对万兴乡整乡实施生态移民项目。作为全区实施统筹城乡生态移民的先行试点乡镇之一,万兴乡1.2万余名老百姓实现整乡移民下山到富饶便利的西河镇。

好秾人有机农庄2

好秾人有机农庄

“家”是移下来了,但“业”怎么办?据悉,移民下山进城后,万兴乡的村民充分就业或自主创业面临较大难度,尤其是年龄在40至50岁之间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家庭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较为严峻。

“能否承接好生态移民富民惠民改革工程,让山区老百姓移民后奔小康不掉队,区扶贫办早在《成都市龙泉驿区2017年农村扶贫开发工作要点》中就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鼓励农民集成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组建各类股份合作社和集体资产管理公司,自主实施新村建设。”龙泉驿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秉承“一三产互动”宗旨,生态农业建设与乡村休闲旅游联姻的是万兴乡脱贫增收的路子。一方面,因势导利,根据贫困村自然资源、生产条件和产业基础情况建立特色产业;另一方面,建设现代农业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有机菜园、有机果园、玫瑰花海、蔷薇观光廊道等重要观光农业景点提档升级。

万兴乡有机葡萄基地 (2)

万兴乡有机葡萄基地 

说干就干,2011年4月,万兴乡乡党委发动10个村(社区)集体共筹集合资金500万元,按股份制方式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注册专营安全农业产品的专业公司——成都好秾人安全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龙泉驿区坝区乡镇——黄土镇洪福村、西江村流转土地3000亩,与成都“一生三民”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手打造了建立了生态移民就业创业基地。由于部分生态移民“钟情”农业生产,公司还将1800亩土地租赁给他们,对剩下的1200亩土地进行有机农业和观光农业开发,村民们的生计有了着落。

林桂泽正清理园区灌溉系统

林桂泽正清理园区灌溉系统

8月的天气时而闷热时而凉爽,46岁的林桂泽和往日一样来到已经被评为AAA级景区的“好秾人有机农庄”,打开阀门浇灌草木,为络绎不绝的游客打理出农庄最美的景色,这个集生产、示范、体验、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有机农业新型农庄,2016年就接待游客6.5万余人次。

每天按时上下班还包两顿伙食,又能在如此清新如画的环境中工作,老林很满意。据悉,林桂泽是万兴乡斑竹村4组的相对贫困户,从小就患上小儿麻痹症加之没有一技之长,曾经的他只能在家务农,过着“靠天吃饭”捉襟见肘的生活。

“以前每年务工只有几千元的收入,现在政府介绍我到好秾人扯草、浇水等活路,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不仅包中晚餐还给租了房子。”林桂泽说,自己66岁的母亲林秀英也在农庄打扫清洁,每个月不仅有工资,还可以领取社保。“我们家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生态移民后分得了一个三室一厅的电梯房,明年过年就能拿到新家的钥匙了,去年也娶了媳妇儿,日子一天天变好了,今年脱贫完全没有问题。”

“致富能手”王诗勇介绍人工湖对岸杠修建好的娱乐设施

“致富能手”王诗勇介绍人工湖对岸杠修建好的娱乐设施

打沼气、养泥鳅、开货车、种蔬菜...什么行业都尝试过且都干得有声有色的王诗勇是万兴乡观斗村大家眼中胆子大做事又果断的“致富能手”。自从生态移民后,踏实肯干的他成了“成都一生三民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除了管理3000亩的土地,为公司谈生意、找销路统统不在话下,再也不用在外奔波。

“2011年我就在家乡看土地,但一直也没找到合适的。”王诗勇说,2014年,通过“一生三民蔬菜农民合作社”的牵线搭桥,自己终于在万兴乡租下土地成立了“泉水湾合作社”。目前,合作社159亩的柑橘已经长了三年,今年就能挂果,预计产量10万斤。“再也不用到处跑了,”王诗勇笑着说,在家乡就能好的发展,心满意足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